豆包大白南瓜兔

【545,欣舅欣】亲爱的

前几日又撸了一遍士兵前几集

啊,被甜齁

不管怎么样都是甜

希望他们俩以后也是越来越甜

(暗搓搓的希望自己能够许愿成真)

以下正文

--------

跨越万水千山找寻你(A面)

史今从列车的车厢里跳了下来,送走了一群探头探脑对军营充满好奇的新兵蛋子们,转过头来忙着给因为‘许地狱’而气得火冒三丈的装甲老虎顺毛。

“行了,赶紧去看看你那宝贝疙瘩去吧。”高城虎着一张脸推了推史今的肩膀,史今低着头嗳了一声,走之前还犹犹豫豫的回头。

“连长,你可别真生气,本来胃就不好,再把身子给气坏了。”

“滚滚滚赶紧滚。”一提起某个噩梦,高城就更生气了,“让你给我去征兵,你就给我整了这么个货回来,史今同志,你可真给我长脸。”

“咋说那也是伍六一的老乡。”史今低着头心虚的笑,“保不定也是个望山跑死马的好苗子呢。”

“别人我还信。”高城摇了摇头,“就他,算了吧,这山鸡再怎么练也成不了凤凰。行了,别在这跟我扯了,瞅瞅你那双眼睛,都不聚焦了。这魂儿都飘到你班副那里去了吧,赶紧看去吧。要我说你们俩就是什么锅配什么盖,来之前伍六一一直在我耳边唠唠叨叨的,差点没给我唠叨聋了,你说在班里他怎么就没那么多话呢。”

史今低头扯了扯衣角,心想连长你嘴上这么说,还不是一路听着来了。

 

告别着急去拿训练名薄的高城,史今暗地了松了一口,刚转了个身,就听到伍六一隔着老远冲自己喊。

“班长!这里!”

史今仰起头,看见伍六一站在装甲车上冲他招手,他也举起胳膊,向几米外的来人打招呼。

“嗳,就来!”

史今不知道,此刻自己脸上的笑容,比那挂在天上的朝阳还要明媚。

伍六一看着史今微笑着向自己跑来,也不由自主的笑了起来。这次新兵连听说史今当了排长,他整整缠了高城三天,除了日常训练,高城往哪里走他就跟到哪里去,后来把高城弄烦了,把通知单拍在桌子上,让伍六一自己看。

伍六一把纸拿起来一看,把自己被任命为新兵连班长的一小行字翻来覆去的看了好几遍,笑的眼睛都没了。

还是一个排的,伍六一在心底暗喜,这两天因为史今不在身边的空虚感瞬间就烟消云散了。

“你跟史今,你们俩,迟早要把我大牙都给我酸掉了。”高城看他那一副傻乐的样子就来气,捂着半边腮帮子,仿佛自己刚刚被人按着灌了一大口山西老陈醋。

“行了,看过了之后就放心了吧?要我说伍六一你也该断奶了,总不能一直跟史今在一起吧。瞅你那样,你班长才不在几天啊,这吃饭都不香了。”

“是是是,连长你说的都对,我肯定断奶,过了这次我就断。”伍六一得到满意的答案自然这嘴上就放缓了不少,不过他在心里想,管他呢,这回还跟史今在一起,那就够了。

高城看他那一副左耳朵进右耳朵的模样这血压就蹭蹭往上飙,说行了你走吧,别杵这里给我当门神,看着来气。

伍六一捏着通知冲高城敬了个军礼,转身的时候因为太过于兴奋,用力过度,差点一个踉跄摔地上。不过这些并不能浇灭伍六一雀跃的小心脏,他稳了稳身子,就又走路直蹦高的出门了。

高城看着他的背影嗤笑了一声,想着他这辈子能有史今和伍六一这样的班长班副,某种意义上也算是三生有幸吧。

 

伍六一把手上的抹布扔给史今,说赶紧擦擦吧,全班人就你没擦了。

史今接过来,慢慢腾腾的擦着车身。虽说这更新换代是好事,可让他告别陪伴他八年的步战车,这心里头还是有些不是滋味的。

“行了,看看你那恋恋不舍的样儿,怪不得咱们连长老说你是个多情种子。”其实要送走这辆装甲车伍六一也是很舍不得的,可他一想有新的装甲车要来,又能有新的挑战,那一丝丝的舍不得就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

“就你话多。”史今抬头瞪了一眼伍六一,“这换了新步战车啥意思你不知道啊。”

“那说明咱们国家技术上去了,质量更高了啊。”伍六一摸着自己的头答道。

史今气急,上手敲了伍六一的脑壳一下,“质量是上去了,可原本能坐四个人的车就成三个人的了。这人啊,也得更新换代了。”

“这当兵的,不就是人来了,人又走了。”伍六一嘴上这么说,可声调也不由自主地降了下去,他突然想到若是有一天史今走在自己前头,那可怎么办。

下一秒他就猛摇起了头,想把这个念头甩出脑海外面去,史今看他跟个海狮一样摇头晃脑的,噗嗤一声儿就笑了。

“行了,瞎想也没有用,走一步算一步吧。对了,咱们俩都出来了,班里没事儿吧。”

“还能有啥事,咱们班那几个你还不知道。”伍六一帮史今摸了一把额头上的汗珠,“也就白铁军让人不省心了点,不过还有甘小宁在,你的心就放回肚子里面去吧。”

“白铁军又咋了?”史今听说班里出了事,眉头就开始皱起来了。

“前几天步战车保养,甘小宁让白铁军去给新调来咱们班的李军打下手。你知道,李军原来也不是装甲步兵,这事儿第一次干,一时力道没掌握好,也得亏是白铁军那小子机灵,就擦破了点皮。”

其实那天挺惊险的,伍六一刚跟班里的人讲完技术要点就被指导员叫走了,就不在那么一小会儿,回去的时候班里就炸了锅了。等他听到消息赶回来一看,白铁军一脸心有余悸的坐在地上,一边摸着自己的胸口一边喊娘,“妈妈诶,可吓死我了,我滴个小心脏。”

李军在一旁拿着个锤子急的都要哭了,说班副这可怎么办,我....我...

伍六一看他那副孬兵样就来气,说还能怎么办,凉拌!说着就扯着白铁军的衣领风风火火的跑到医务室去了。

值班的小医生看见伍六一这个架势还以为出了人命,结果从头检查到尾发现只是一点擦伤,抹了点药,给白铁军里三层外三层的包扎好了,说没什么大碍,两天就能好了。

白铁军还没从刚刚的惊吓中缓和回来,说大夫您在帮我好好看看,我怎么觉得这个心脏跳的厉害呢?

小大夫推了推鼻梁上的眼睛,说哦,可能是吓得,你过十分钟就能缓过来了。

伍六一在一旁听的青筋都要被气出来了,怼了白铁军脑袋瓜一下,说赶紧跟我回去,别在外面给咱三班丢人。

至于李军,伍六一处理好了白铁军,就把李军叫出来,亲自拿着扦子,跟他说狠劲儿砸,我骨头硬,不怕。

李军虽然对早上那件事还有阴影,可进了钢七连,属于七连的骄傲就像刻进骨子里似的,咬了咬牙,对准了扦子,就把锤子抡下去了。

改变总是艰难的,不过等你跨出了第一步,剩下的路就好走多了。

 

伍六一本不想把这事儿告诉史今的,不过若是史今日后从他人嘴里听到这事儿,估计又要跟他置气。

史今老说伍六一和高城脾气倔,伍六一觉得史今的脾气才是真的倔,曾经他们俩吵架,史今能撑着一个多星期都不跟伍六一多说一句工作以外的话。把伍六一憋到最后,不得已,陪着笑告饶又去负重跑了个一万米,这才算完。

“你看看你那个表情。我原来就不想跟你说的,脸又拉下来了吧,我都已经处理好了,你还不放心你班副我啊。”

史今最后摸了一下装甲车的门,说就是你我才不放心呢,自己忘了当时进三班的时候是啥样了?

伍六一一听史今这么说就急了,说班长这都什么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你咋老挂在嘴边上呢。

 

当年伍六一进三班的时候,在步战车保养这一块也是令史今头疼了不少时间。伍六一的耐性差,不喜欢听史今唠叨那些个门门道道,说班长你要不就让我直接上手吧,像动手的活计,自己鼓捣比听理论快多了。

史今听他这么说,就停了嘴,沉默了一会儿,蹲下身子,拿起了扦子,说那你就直接实践吧。

伍六一手上拿着锤子愣了,说“班长,我自己鼓捣就行了,你去给别的战友讲吧。”

史今瞪了他一眼,“你当步战车保养是过家家吗?这事儿得两个人配合着来!你自己一个人能干什么?伍六一我告诉你,别以为啥事儿都是你一个人的,这天那么大,塌下来就你身板再强也扛不住。”

伍六一讨好的笑了笑,“班长,我这不是怕第一次力道掌握的不好,伤着你可咋整。”

“你班长我又不是豆腐做的,敲一下能碎了啊?”史今把扦子卡进履带当中,“还愣着干什么啊,抡锤!”

伍六一被史今这么一激,抡满了锤子,可看着史今的脸,他的锤子还是停在了半道上,死活没有砸下去。

要是放在以前,打死伍六一他也不相信,自己也有害怕的一天。

但那天他怕了,他怕要是这一个力道没有掌握好,稍微伤了史今哪怕是一星半点,这往后的日子,他也绝对不会放过自己。

“怎么不抡了?傻了?”史今举起手在伍六一面前晃了晃,“不是你要自己琢磨的吗?”

伍六一慢慢把锤子放下了,低着头赔笑,说班长我错了,你再给我讲讲要点吧,这回我肯定认真听。

 

那天晚上,伍六一趁着自由活动时间偷偷跑到车库去,一个人举着锤子对着空气挥了好久,只是因为史今在当天讲完理论后随口说了句第二天要给他们机会给他们实践一下。

他不知道的是,在他偷偷摸摸溜走的时候,史今就不紧不慢的跟在他屁股后头,他练了多久的抡锤,史今就站在门口的阴影里看了他多久。

 

后来每年班里都会来新人,每次史今讲完保养要领,要给新人掌扦的时候,伍六一无论在做什么都会第一时间抢上前,说这事儿是班副的责任,我来。

史今一开始还跟伍六一生气,不过平时对史今百依百顺的伍六一单单在这件事情上一步都不肯让,连冷战都没有效果。久而久之,史今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不管了。

 

再后来许三多抡锤的时候失手砸到史今的手上,可伍六一却觉得他那一锤像是重重砸在了自己的心上。他把许三多掼在墙上,心里想着这回就是挨处分自己也认了,怎么的也要把伤了史今的这个人往死里揍。

自己小心翼翼捧在心尖子上的人,连一根头发丝都不舍得碰的人,怎么就能在自己眼前受了这么重的伤。

史今捧着被砸的快要失去知觉的手,五官因为疼痛都皱到一起去了,可就是这样还不忘对伍六一喊你是先揍他还是先送我去医务室?

伍六一听到史今这一句,犹豫了一下还是把拳头放下来了,但还是不解气,把许三多重重往墙上一推,搀着史今就往医务室去了。

路上伍六一一直冷着一张脸,任史今怎么跟他搭话也不回,直到军医检查完之后说没什么大碍,只是要多养几天,他紧绷的表情才稍微有所缓和。

回去的路上,史今说我要玩命你就得跟着我玩命。伍六一想,你要想玩命我能不跟着吗?就算前面是刀山火海,哪怕是十八层地狱,只要他史今一句话,他伍六一就心甘情愿的陪他走。

 

汽车飞驰在蜿蜒的山路上,史今专注的盯着前方的路,副驾驶上伍六一侧着头睡得正香,前两日两个人一同出了个差,去见了个大客户,谈的过程还算顺利。客户听说他们俩是退伍的老兵,非常佩服,说自己小时候就特别喜欢人民解放军,可惜当年体检没过,被刷下去了,这简直是他一辈子的遗憾。

最后临走了,还特地对两个人说临近的县市有个度假村很不错,有个天然温泉,还热心的给两个人画了地图,让他们有空一定去逛逛。

史今看了眼地图,寻思时间还有空余,就跟伍六一说要不咱们就去看看吧。

伍六一本来不想去,他腿还没有好利索,因此就没考驾照。回去的路上只有史今一个人开车,路程远时间长,他有些不放心。

“班长,要不咱别去了吧。”出了客户的门伍六一就跟史今说,“反正以后时间空了,再来也不迟啊。”

“去多泡泡温泉对你的腿有好处。”史今看了眼伍六一至今不能快步走的双腿,心像是被针扎了一样的疼,“再说了回去之后又要跑项目,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有这个时间。以前在连里,哪次不都说着要去天安门广场上转转,结果在临走了才有机会去看一眼。”

“还说这个呢。”伍六一帮史今扫了一把肩膀上的落叶,“结果你和连长背着我就去了,都不说要带我一起。”

“连长的醋你都要吃?”史今被伍六一给逗乐了,“要不说你这个人这么幼稚。你那个时候又不走,带着你干啥玩意。”

其实史今没有说实话,他没带上伍六一,是怕伍六一看见自己软弱的一面。他的退伍是板上钉钉的事实,可伍六一还有更大的上升空间,不能因为自己而影响了他的前程。

“反正你跟连长背着我出去,这事儿总有一天要跟你算总账。”伍六一也没跟史今说,高城带着史今去看天安门那一天,自己就站在三班寝室的窗口,眼睁睁的看着吉普车沿着连部的柏油路越走越远,手上的拳头都要把骨头给握碎了,也没能找到一点实感。

他情愿这是一场梦,就算是一场噩梦,自己一睁眼,他的班长还会坐在石凳上拿着根烟唠唠叨叨数落他,说他左一根右一根的到底有啥好抽的。

 

最后两个人商量的结果还是去了度假村,史今在出发前打了个电话预约,也是他们赶得巧,正好有件双人房还空着,他们赶过去还来得及入住。

伍六一这几天因为谈工作耗费了不少脑细胞,刚上车就会周公去了,史今看时间也不长,就想着等到了目的地再把他叫醒。

史今开着车缓慢在坡上爬行,夕阳的余晖洒在他们俩个人身上,像是铺了一层绒,透着一股子舒心。

史今边打方向盘边想,这回生意谈成了,旅行社也总算是走上了正轨,芒果也大了,最近野的很,估计是到了发情期。

上次连长来信,说甘小宁上了军校,许三多在老A也挺好的,因为工作特殊不能常联系,大多数就让他代劳了。信最后还让他们有时间多回老部队看看,大家都挺想他们的。

伍六一还跟史今说,咱们连长还是这么别扭,说个想还这么拐弯抹角的。史今低头笑而不语,想着你不是也想见连长他们吗,自己死鸭子嘴硬还要说别人。

史今盘算着等这个月忙完了,旅游也进了淡季,先瞒着伍六一把票给定了吧,到时候给他一个大大的惊喜。

史今已经有些迫不及待想看看伍六一高兴地走路直蹦高的模样了。

伍六一在他身边不知道梦到了什么,砸吧了两下嘴,翻了个身,嘟囔了一句班长。

史今听到他这么一喊,下意识的嗳了一声,等反应过来,自己的一只手已经轻轻帮伍六一拉了拉下滑的衣服。

他看着伍六一的睡颜,突然就笑了,很多事情已经过去了,可它还留在我们的心底,有些人早已离我们远去,可却好似从没有离开过一样。

有的人留下了,就会一直留下。

能有一人,相知相识,共同到老。

一生足矣。


评论(9)

热度(13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