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包大白南瓜兔

【545,欣舅欣】亲爱的

前几日撸访谈

看见舅舅说之前拍士兵的时候没告诉欣欣实情,骗欣欣照顾他好久的事情

舅儿你也学坏了啊(GOOD  JOB)

于是就开了这么个脑洞

大家看看就好哈

欢迎过来吃糖!

以下正文

--------

跨越万水千山寻找你(B面)

曾经张欣欣的姐姐预言过,说张欣欣这辈子就是被人照顾的命,哪里会有照顾人的天分。

张欣欣不服气,梗着脖子跟自己他姐大小声,说我怎么就不会照顾别人了,你看我照顾小黑不就挺好的!

他姐看着小黑被四五岁的张欣欣摆出一个个匪夷所思的姿势,被撩拨得脸颊上的胡子都炸开了花,不发一言。

果不其然,没过两天小黑就趁着张欣欣熟睡的时候离家出走了。等张欣欣睡醒了,满院子找小黑在哪儿,连墙里的缝隙都没有放过,也没能找到一根猫毛。

张欣欣站在院子里,感受着凌冽的秋风吹在自己的脸上,一股伤感之情顿时涌上心头,可却没法跟别人说。

很久之后,他姐姐偶然间提起,说之前偶然间看见小黑,好像是做了流浪猫,毛也脏脏的。原本自己想把它抱回家的,结果小黑一看是他姐,跑的比兔子还快,追都追不上。

听闻这些,张欣欣的心就更塞了。

 

后来张欣欣进了部队,军队里有明确规定不许养猫养狗,张欣欣就钻空子,养了兔子松鼠之类的。

可能是由于张欣欣长大了,也不像小时候那么熊了,养东西也稍微像模像样了一些。虽说兔子和松鼠的下场也算不上好,可总归是寿终正了寝。

因此好不容易盼来一个假期,张欣欣就迫不及待的跳上火车往家里奔。等回了家,往家里的饭桌上一坐,边吃他妈妈费力给他做的一桌子大餐,一边跟他姐姐炫耀,说姐你往后可不能再看不起我了,你弟弟我不仅能照顾好自己,还能照顾好别人。

他姐背着他幽幽往天花板上翻了一个白眼,往他碗里塞了一筷子菜,说了句是啊,我接下来就等着看你什么时候能给我整个弟媳妇回来了。

不过弟媳妇没找到,却招了个十项全能的‘男朋友’回家来,差点没把他姐姐给气得背过气去。

 

张欣欣进了士兵剧组之后,听说邢佳就是伍六一的扮演者,那个激动的心情简直无法言喻,天天围着邢佳转来转去,美名其曰培养感情。

邢佳不上戏的时候就是个安安静静的人,一点也看不出来‘穿甲弹’那威风凌凌的风姿,可张欣欣就觉着,伍六一的角色非他莫属。

一开始邢佳进组,康师傅就张罗着要给他拍伍六一断腿的那一场戏。那日张欣欣没有工,状似无意的厚着脸皮跟着二四九一起观戏去了。

镜头前的邢佳弓着背捂着膝盖把头埋在医院雪白的枕头里,无声的恸哭。镜头后面,张欣欣透过监视器的小窗口看着邢佳的背影,不由自主就红了眼眶。

等康师傅好不容易说了声卡,张欣欣就迫不及待的走上前,可到了邢佳的面前又不知道自己应该说些什么,只好低着头,假装对医院外景水泥地上的污渍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盯着那个污点连眼睛都没有眨一下子。

邢佳这边还沉浸在刚刚的一幕戏当中,眼圈还是有些红红的。但看到眼前张欣欣这个别扭的样子,还是勾起了嘴角,先出声儿打破了空气中的尴尬。

“怎么,找我有事吗?”

张欣欣这才有些回过神来,连忙掐了一下自己的大腿,企图把刚刚含在眼圈里的泪给憋回去。连忙抬头笑着跟邢佳说,是不是还没吃饭呢?刚进组就让你赶戏,你看康师傅这事儿给办的。饿不饿?我请你吃饭去啊。

邢佳看他因为匆忙擦掉泪珠而留在眼角的痕迹,可能是用的力气太大了,还有根眼睫毛粘在脸上。

不知道为什么,邢佳觉得那根眼睫毛像是扎在自己的心上,痒痒的,只想伸手帮他摘下来。

邢佳点点头,觉得心里像是被一道阳光晒了一下,暖烘烘的。

等邢佳跟着张欣欣走了一大段山路,总算是到了镇上的小酒馆,刚一坐下,服务员上好茶水,张欣欣就咳了一声,大手一挥指点江山,说你刚来,想吃什么随便点。

说完张欣欣其实就后悔了,当兵这几年没存下几个钱来。更别提自己根本也没接过什么大戏,基本上不是排话剧就是到处跑龙套,荷包着实寒酸得紧。

可是这说出去的话就跟泼出去的水一样收不回来,张欣欣只好打肿脸充胖子,装作自己兜里还是很有料的样子,四平八稳的坐在餐馆的塑料板凳上。

邢佳看着张欣欣一脸的大气凌然的挺直着自己瘦弱的身板,可右手却无意识的不听摸着裤兜。他用菜单挡住脸偷摸的笑了,邢佳的本业是话剧演员,挣得也不多,自然是知道张欣欣的难处。他随意瞟了一眼菜单,叫来服务员,点了几样量大又实惠的菜。

张欣欣在心里飞快的算了一下总价,暗地里吁了一口气,心想这回算是逃过了一劫,可嘴上还有些端着架子,故意说。

“我说邢佳,你也太看不起我了,怎么就点这么些啊,要不再加几个菜?”

邢佳制止了张欣欣要叫服务员的动作,说我就爱吃这些,所以我妈老说我好养活。再说咱们刚刚点的也够多了,吃不掉那可算是浪费。

张欣欣借坡下驴,点了点头,说其实我也喜欢吃那几样,又多又实惠的。其实你不知道,我小时候挑食,后来当了兵之后啥毛病都治好了。之前和马艺术家,就是咱剧组演李梦那位,一起出去吃饭,就富春包子,那么大个儿,我吃了十八个,到后来差点没把他吃哭了。

邢佳托着腮,看着张欣欣手舞足蹈的,又瞅瞅他的细胳膊细腿,故意逗弄他,“你不是骗我的吧?”

张欣欣急了,“我哪里骗你了,真的,要不下回咱们有机会去扬州的时候我现场给你吃个看看!”

邢佳噗嗤一声笑了,说我就是这么一说,你别当真,只是看你这么瘦,完全想象不到这么能吃。

张欣欣想起之前他姐姐每一次嚷嚷着要减肥,看见他对着老妈做的大餐‘大快朵颐’的时候,只好一边喝着粥,一边咬牙切齿的看着张欣欣,暗骂他就是个记吃不记打的主。

一般这时候张欣欣就会趁爸妈不注意冲着他姐可劲儿的做鬼脸,然后逼得他姐对他拳打脚踢的时候大喊向他妈告黑状。

想起自己的家人,张欣欣就笑弯了眼角,看的对面的邢佳像是被传染了似的,挑起了自己的嘴角。

不一会儿菜就被端上来了,邢佳点了三菜一汤,色香味俱全,饭菜的香味把张欣欣肚子里的馋虫全都勾出来了。费力的咽了一口口水后,他才想起来,因为今天听说有伍六一的戏份,自己激动地连早饭都没吃就跑去片场了,到现在这个点儿,肠胃早就开始唱起‘空城计’来抗议了。

张欣欣照顾邢佳最晚进组的,就先给他盛好了饭,又夹了几筷子菜埋进邢佳的碗里,催促他快吃。

邢佳看着碗里像是被堆成小山一样的菜,觉得张欣欣这个人真是有意思,说着恭敬不如从命,就开动了。

张欣欣看着邢佳开始吃,也动了筷子,两个人相对无言的闷头吃饭,过了一会儿,张欣欣觉得有些缓过来了,他心里面的好奇因子也开始蠢蠢欲动了起来。

“嗳,我说邢佳,你觉得伍六一这个角色怎么样?”

邢佳停下了手中的筷子,思索了一会儿,说我觉得这个角色对我来说难度挺大的。

张欣欣惊得筷子都要掉了,“不是吧?我今天看你表现挺好的啊,我心目中的伍六一就该是你那样的。”

邢佳苦笑了下,说你来的晚,我早上都拍了好几条了,康师傅就是死盯着监视器不说话,你不知道,从第五次被毙了之后,我都怀疑明天我是不是要滚出这个圈儿不做演员了。

张欣欣感同身受的点了点头,要说康师傅和兰小龙这一组搭档,说是黑白双煞那都是给他们留了面子,根本就是一对儿缺德带冒烟的主。张欣欣想起自己刚进组的时候被两个人折腾的情景,背后不禁一阵发寒。

“康师傅就那样,他越把你往死路上逼,就越容易激发咱们的潜力,我看了你过得最后一条,简直都绝了。”张欣欣一提起自己的偶像伍六一,那真是跟打开了话匣子一样,滔滔不绝了起来。

邢佳就这么一边点头一边欣赏张欣欣抒发着对伍六一的钦佩之情,还不忘趁着张欣欣停顿的间隙夹一筷子菜或是添上一口水,让他吃饱喝足了再接着说。

等张欣欣好不容易长篇大论完了,这饭也吃的差不多了,他看了眼表,寻思着得赶紧赶回剧组去,下午还有自己的拍摄任务呢。

张欣欣起身要去结账,邢佳站起身来说要不这顿我结吧。张欣欣冲他瞪眼,说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我说我结就是我结!

这一顿也没花多少,张欣欣结完账后翻了翻本不充足的钱包,计算着接下来一个月的开销。

邢佳上前跟他说时间差不多了,张欣欣一看好家伙,这还不快走就要被剧组里的抓包了,若是康师傅还好,要是被二四九这个孬编知道,自己怕是要被虐的扒一层皮下来。

两个人急行军的当口,邢佳随口问了一句说张欣欣你为什么要坚持要结账啊。

张欣欣:“我这不是演的史今吗,既是你的班长,还是你哥,当哥哥的怎么能让弟弟付钱呢,这你让我这大老爷们的脸往哪里放。”平时张二庆老在剧组里嚷嚷这话,张欣欣就有样学样的拿过来用了。

邢佳平平淡淡的哦了一声,然后状似无意的问张欣欣今年多大。

张欣欣没想太多,就说你问我?我78年的啊。

邢佳是跟在张欣欣的身后慢慢走的,听到他这句话,停了一下自己的脚步,捂着嘴偷偷的笑了。

张欣欣走着走着发现身边的人不见了,转头一看邢佳低着个头不知道在干什么,就问他,“邢佳你哪年生的啊?”

邢佳怕他发现,就掐了一下自己的手背让自己把笑声憋回去,然后又咳了一嗓子,状似神秘的对张欣欣说,“你猜?”

张欣欣心想你不说就不说呗,还整的神神秘秘的,他哼了一声,“我就不猜,反正你肯定没有我大,以后你也别叫我张欣欣了,显得多生份啊。就叫我班长或者哥吧。”

邢佳咧开嘴,叫了声班长。

张欣欣听他这么一句,心里别提有多美了,大力拍着邢佳的肩膀,“今后就你班长罩着你了,有啥难处,尽管报我名号!”

 

没过几天,康师傅说要换房间,机缘巧合之下班长和班副可算是跟剧里一样寝室同步了起来。张欣欣拎着大包小包搬进邢佳的屋子里,第一件事就是把铺盖一放,转身去水房打了水,又去隔壁借了墩布,热火朝天的打扫了起来。

等邢佳进屋的时候,张欣欣已经把屋子打扫的差不多了,正坐在床上叠被子,看见邢佳要进来,连忙起身吆喝。

“哎哎哎,你等下进来!这地还没干呢,等下又给踩脏了。”

邢佳听到张欣欣这么一喊,刚伸进去的脚立马就缩回去了。他倚在门框上,看着张欣欣跟个勤劳的小蜜蜂一样,叠完了自己的被子又大步一跨从自己的床上蹦跶到了邢佳的床上,把邢佳叠好的被子一抽,就开始对棱角。

邢佳看着张欣欣熟练地叠着‘豆腐块’,想着真不愧是军队出来的人,整理起来内务真是一点也不含糊。

“张欣欣你教教我豆腐块怎么叠呗?”邢佳好奇的看着张欣欣,问道。

张欣欣闻言立马停下了手下的动作,抻着脖子看了一眼基本上都快干透了的地,抬手招呼邢佳进屋。等邢佳走到自己跟前,张欣欣就把刚刚叠了一半的被子又铺开,一步一步耐心教邢佳。

“首先,咱们要把被子先铺平了。”张欣欣把被子掀开,“然后在宽有点小于三分之一的地方叠一下。”

“然后将被子一面折叠过来,把手在被子内压实。不要让折叠处凹凸。然后拿着被子一端,这时候可以用手卡一下长度。然后双手压出条印。”张欣欣把两边被子叠好了,然后从中间用力扣出个方形出来。

他轻轻用手一捏,这个方形就变得立体起来了,“你看就这么捏一捏,把这个印子搞得更深一点,再把被子往上一折。”

这时候一边的‘豆腐块’已经显现出一个雏形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修边,这个简单,就是拿手指——最好是用拇指和食指摁住,然后用另外三个指头把边儿给抹平喽。”说完就这么轻轻一抹,被子立马就变得平平整整了。

邢佳惊奇,觉得张欣欣简直就像是个魔术师一样让人惊喜。

“另一边也是一样的方法。”说完张欣欣就移开了身子,让邢佳也试试看。

邢佳悟性高,看着张欣欣演示了一遍基本上就会了,他照葫芦画瓢的搞了一遍,除了抹边的时候动作不是很顺畅,其他都还凑合。

张欣欣欣慰的点了点头,想自己的班副真是孺子可教也。

“剩下的就好办了,把中间空的这个地方挖个长方形出来,这个要力道大一些,深一些,这样出来的形状才好看。”张欣欣两只手快速的动作,一挤一压就弄出来个规整的形状出来。

“然后快速往上这么一叠就齐活了。”邢佳跟看戏一样,看着张欣欣就随意的扯一扯,这‘豆腐块’就在他手底下成型了。

“我说班长,你可真厉害。”邢佳崇拜的看着张欣欣,搞得张欣欣倒是有些不好意思了,摸着头说这算啥,我不是你哥吗,照顾你应该的。

邢佳还是不住嘴的夸,说班长你真是能干,十项全能啊。

张欣欣嘴上没说话,可这心里就跟开了多花似的,别提有多美了。

 

自从邢佳夸过他之后,张欣欣完全就收不住手了,天天都跟打了鸡血一样,邢佳就是开个门都要抢着来。

一日段一红瞧见了,摸着下巴小声跟邢佳咬耳朵,“我说你这是下了什么套给这位祖宗?这么勤快都跟换了个人似的,这两天庆哥还跟我说让我掐他两下看看是不是拍戏都拍出幻觉来了。”

邢佳笑了笑,说他估计是把我当弟弟照顾了。

段一红正拿着个保温杯喝水呢,听他这句话差点没喷出来,“你岁数都快赶他姐了,他是哪根筋搭错了以为你比他小啊。”

邢佳耸了耸肩,说我也不知道,阴差阳错的他就这么觉着了。

段一红左右打量了一下一脸云淡风轻的邢佳,叹了口气,说你等着事情败露的时候那祖宗怎么收拾你吧,搞不好你得拿一辈子去还债。

 

然而我们另一位主角张欣欣同学还被蒙在鼓里呢,整日沉浸在自己给人当哥的欣喜之中不可自拔。一日他闲着没事儿突发奇想要给邢佳下碗面,那天剧组里的业余大厨高峰戏份重,根本腾不出手来给他们开小灶。

张欣欣向宾馆的后厨打了声招呼,又兴冲冲的跑到镇上去买了一堆的菜肉回来,就等着给众人下了戏一个惊喜。

等他系好了围裙,洗好了菜,对着木质的菜板就发起了愁。这事儿其实不能怪张欣欣,从小到大他妈连厨房的门都很少让他进,更别提颠勺做饭了,说实在的,他也就洗菜和刷碗比较门清。

不过人总是要经历从会到不会这个过程吗。张欣欣在心里安慰自己,拿起菜刀就咣咣开剁。

食材被他切得乱七八糟,本来应该是切成丝的土豆硬生生给切成了条,黄瓜和西红柿也是呈不规则状堆成了一堆。

反正吃到肚子里头都一样,就不要在意外表了吧。张欣欣一边安慰自己,一边闭着眼睛就把食材一股脑全扔锅里了。等他拿着锅铲扒拉两下才发现自己没有放油,赶紧找了花生油就往里灌,但是菜叶子上还沾着水,这水和油一碰撞,就跟干柴遇上了烈火,崩了张欣欣一身的油星子。

偏偏隔壁炉子上他还做着水,水烧开了盖子他没来得及掀,全都扑了出来,怎一个乱字了得。

等邢佳他们下了戏回来,到处找张欣欣不见人,后来在宾馆前台打听到张欣欣不知道窝在后厨做什么。等一群人浩浩荡荡开过去一看,就见张欣欣一个人灰头土脸的围着灶台打扫,看见大家来了还企图把抹布藏到身后欲盖弥彰。

张二庆惊讶的看着像被遭过贼一样的后厨,嘟囔了一句,“我的天哪,张欣欣啊,你以后娶媳妇我第一件事一定要提醒她千万别让你进厨房。”说完赶紧撸袖子上手帮忙整理,边整理边唠叨,说张欣欣你赶紧离火远一些,别等下烧着你。

邢佳默不作声,只是盯着张欣欣因为被油烫的有些发红的手,心里不知道为什么,有些疼的发紧。

 

后来士兵杀青了,在散伙饭上邢佳主动坦白从宽,张欣欣听到他的实际年龄时,惊得下巴差点都掉没了。

等散伙饭吃完了,大家勾肩搭背往外走,邢佳拉住一脸闷闷不乐的张欣欣,陪着笑脸。

“怎么,生我气了?”

张欣欣鼓着脸,明明心里生气嘴上还挺着,“谁生气了?王八蛋才生气呢。”

邢佳上手摸了摸他的头,说好好,是我想多了,以后就换我照顾你了。

张欣欣瘪瘪嘴,“那以后我的被子你帮我叠。”

“没问题。”

“以后屋子里的卫生你来打扫。”

“这个好说,好说。”

“那....”张欣欣停顿了一下,“要不换你教我做饭?”

邢佳点头点到一半堪堪停住了,半天憋了一句出来,“以后饭我都帮你做,厨房你还是别进了吧...”

“邢佳你大爷的嫌弃我!”张欣欣出离愤怒了,跑着追着邢佳要打他,邢佳一边躲一边哈哈大笑,张二庆和段一红抱着肩看着两个活宝打闹,两个人毫不客气的哈哈大笑起来。

夕阳的余晖照耀在他们一行人的身上,洒出一片温暖的光辉。

美好的像一幅画一样。


评论(3)

热度(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