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包大白南瓜兔

【545,欣舅欣】亲爱的

这章基调有点小沉重(其实并没有)

果然还是写小段子更适合我

摸鱼赛高!

然而我还有五个发表,看的眼睛疼。。。

以下正文

------------------

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A面)

大家都知道,当兵的一般烟瘾都大。每天面朝黄土背朝训练场的,下了步战车,光土就能抖出二两来。

军队纪律严,几点起床,几点吃饭,几点熄灯那都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休闲娱乐本来就少,除了每逢休息日拉个耗子,就只剩偷摸趁着‘放风’的时候结伴出了营门到附近的小卖部去购置几盒烟,过一把‘精神食粮’的瘾。

三班的人曾经内部搞过一个排名,说三班里面谁烟草中毒最深,结果不必说,班副伍六一几乎是全票通过拔了头筹。只因为伍六一其人对烟草的热爱之深,已经到了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来一根的地步了。

训练完了,犒劳自己来一根;气不顺了,为了降火要来一根;团部比赛拿了奖,追着高城死皮赖脸也要讨根烟。

一日三班聚众拉耗子的时候,甘小宁一边理牌一边跟伍六一打趣,说班副,就你抽烟这个频率,再过几日,就能进戒毒所了。

伍六一对着自己手中一副臭牌干瞪眼,闻言抬腿踹了甘小宁一脚,说老子进去了你也别想跑,说的跟你不抽一样。

白铁军甩出了一张红桃尖,拨弄了一下帽檐,说班副啊,这也不赖人家小宁啊。就您那烟瘾一犯起来,就跟那鬼子进了村一样,连枕头都能拆了看看有没有烟藏在里面。

伍六一掰了掰手腕,说你们这几个小子是真皮痒痒了啊,要不要咱们不拉耗子了,出去练练?

白铁军和甘小宁连忙告饶,说班副咱有话好好说,君子动口不动手。

 

要说伍六一为什么会这么喜欢抽烟,这事儿还得从新兵连时期说起。

刚进军营的伍六一那真是个标准的愣头青,谁的话都不听,哪个官都不服。可把当初新兵连班长史今给愁坏了,对头一回当新兵连连长的高城说,兵是好兵,可就是不服管,这可咋整。

高城捧着伍六一的考核表笑的眼睛都没了,说不容易啊,还有人能让你史大班长头疼的?不过这小子我看行,既能争也能抢,对自己比对别人还狠,我就喜欢这样的兵。我看那,他天生就长着七连的骨头。

史今说我倒是也想要他,可他老喜欢和我呛声,我有什么办法。

高城哈哈大笑,说史今啊史今,你呀也就是心太软,他不服气是因为他觉得没有人比他强,你强他一回,他自然就服了你了。再说就你史大班长的能力,收拾个新兵蛋子还不跟玩儿似的。你呀,就是心太软。

史今低头笑了,不说话。

翌日,新兵连举行摔跤比赛,伍六一所在的五班因为有伍六一这个王牌在那简直所向披靡,把别的班毙得那叫一个满地找牙。

伍六一站在沙坑临时划出来的‘擂台’上,仰着个头挺着胸,像个刚打了胜仗的将军一样。那模样,仿佛在说你们有本事再来,来一个我收拾一个;来两个,我收拾一双。

高城背着个手在一旁看着,史今站在他旁边,笑的跟开了花一样。

高城看了眼伍六一那嘚瑟样,扯着嗓子喊了一声儿,嗳,伍六一,给你个机会,跟你班长也练练。

史今听闻小声嘀咕了一声,说连长你就饶了我吧。

高城哼了哼,这小子狂啊,是好事,年轻人不狂怎么行。可这太狂了,就不怎么好了。若是日后跌了大跟头,起都起不来,你这个当班长的就去给他上一课吧。

伍六一没听清高城和史今的咬耳朵,光听他们连长给他下战书了。他心想好啊,谁不上谁是孙子,早就看史今那小风一吹就飘扬的小身板不顺眼了,今天可算是找着机会了。

史今一看这都已经骑虎难下了,没办法,只好脱了外套,走上前。

高城自告奋勇在一旁充当裁判,还从一排长那里抢来了哨子,喊着说你们俩听我哨声啊,谁都不许先动弹!

伍六一一边活动脚腕子,一边想着等下怎么让这个老好人班长下不来台。可等高城的哨声一响,他还没动呢,史今就扑上来了,只一招就把他摁地上了。

伍六一不服,狠命挣扎,也不知道史今用了什么法子,愣是没让他挣脱。

伍六一的脸被史今摁在沙地里,身上覆着的是史今并不强壮的身板子,鼻腔里充斥着的除了泥土的味道就是史今身上若有若无的皂香味还有一丝淡淡的烟草香,让伍六一不由自主的有些晃神。

高城在旁边蹲着数数,‘十!九!...三!二!一!史今胜!’伍六一听着高城的宣判,知道没有办法回本,只好趴在地上不动弹。

 

新兵们闹腾完了,拉帮结伙的往食堂走。今天下午难得放假,很多人就想着去周边好好玩玩。有人叫伍六一,伍六一抱着个肩板着脸,说你们玩去吧,我一个人待一会儿。

大家知道他输给史今心里不畅快,也没坚持,就拍了拍他的肩膀走了。

伍六一靠着墙根,看着头顶的蓝天跟自己生着闷气,想自己怎么就输给了个看起来跟个弱鸡一样的家伙。想来想去没想出个四五六来,这火气倒是一点也没降下来,只好对着墙壁打军体拳来发泄。

 

史今刚从小卖部出来就看到伍六一对着空气拳打脚踢,一个没忍住就噗嗤一声笑了出来。他摸了摸兜里刚刚买的一包红河,小卖部的老板还跟他打趣,说史班长,之前咋从没看过你买过烟,这最近是转了性子了?

史今低头笑了笑,不言语,只是把五块钱放在柜台上,转身就走了。

史今不抽烟,他不喜欢那个味道。以前他是个新兵蛋子的时候,一日老马看他一个人围着操场跑圈,等他跑完就过去跟他搭话,说史今啊,你这孩子哪儿都好,怎么就不怎么合群呢?

史今摸了摸头,说他们喜欢的东西我也不感兴趣,这不是快考核了吗,我想着要多练练,别到时候给班长你拖了后腿。

老马摸了摸他的头,说你心里想着班长是好事,但是也要多和班里的战士们打成一片。说完从兜里掏出了一盒烟出来,史今定睛一看,是室友们天天眼馋的红河。

“我平时自己都舍不得抽,来,拿着。就算是不抽,兜里也备着点。当兵,最重要的是团结,有自己的坚持固然是好的,但也别忘了咱们可是个集体。”

史今懵懵懂懂的接了,他想老马说的话或许挺对的,可有些地方他就不是很能认同。

可那包红河他却一直揣在身上,直到新兵时期结束了,他到了高城所在的七连一排,烟都捂潮了,他也没舍得扔。

 

史今走到伍六一身边,伍六一看来人是史今,条件反射的站直了身体,可这脸上还是一副不情不愿的样子。

史今就笑了,到底还是个小孩儿,心底那点事儿全在脸上了,连藏都不会藏。

他伸手推了推伍六一的肩,说,“咋了,就那么点事儿还记在心上呢,你这心眼怎么这么小呢。”

伍六一不服气,说:“我心眼小?我就是,就是...”

史今,“就是啥啊,不就是输了一场比赛吗,你这纯爷们还在意这些事儿?”

伍六一被说中了心事,哼哼唧唧的溜着墙边,就是不肯看史今的脸。不过两分钟后,还是没抵住心底的好奇,就问史今,“班长,你那擒拿术怎么那么厉害啊,我以前在我们上榕树,打遍天下无敌手。还没有人能在一招之内就让我倒地的。”

史今笑了,说哪儿厉害了,还不都是练出来的。等你以后正式进了连队,就能达到这个水准了。

伍六一说真的啊,那我要跟班长你一个连,别的地方我都不去。

史今敲了一下他的脑袋瓜,“你说去就去啊,军队的纪律都被你吃了?”

伍六一摸着被敲了的地方笑了,说,“我都打听过了,你是咱连长的兵,钢七连全702最牛,我就想着既然参了军,那就要去最好的。到时候班长我还去你们班,你看成不?”

史今笑了,说你小子要是能来钢七连,我就让你进我们班,就看你有没有那个本事了。

伍六一急了,说我除了输给过你,我还输给过谁?凭啥不要我啊。说完还缠着史今,非让他教他格斗术,史今拗不过他,只好又脱了外套,跟伍六一练起来。

每次伍六一和史今身体接触的时候,鼻子里都会窜进去那股子若有若无的烟味,撩的伍六一是心猿意马的,接连被整了好几个过肩摔。

伍六一气喘吁吁的从地上爬起来,倒了几口气,问,“班长,你身上怎么一股烟味啊?”

史今听伍六一这么说,抬起袖子闻了闻,也没闻出啥来。看了一眼被他扔在地上的外套,一拍脑袋想起来了,连忙把刚刚买的红河掏了出来扔给了还傻站着的伍六一。

伍六一眼疾手快的一接,拿到手里一看乐了,说班长你这是大出血啊,这平常都不舍得买的。

史今说所以你小子就给我省着点抽,当兵的不容易,就那么几个子儿,别没事儿老乱花钱。

伍六一嗳了一声,算是应承下来。

没过多久,高城过来寻人,史今就走了。留伍六一一个人捧着烟盒傻笑,他小心翼翼的撕开包装,偷偷闻了一下。

满满的,都是史今身上的味道。

 

从那之后,伍六一这个烟瘾就有点一发不可收拾起来,自从进了七连,连高城都被他打劫到怕了。有段时间每次伍六一一脸嬉皮笑脸凑上来说话,高城就条件反射的捂紧自己的口袋。

史今看不过去,经常在他耳边念叨,说你左一根右一根的,有啥好抽的?

伍六一不答话,就是笑,他想自己要是说闻着烟味想的是史今,史今不得把他揍趴下。

可史今嘴上唠叨,还是时不时从牙缝里剩下点钱,隔三差五就去小卖部去帮伍六一‘进货’去,别等他断了粮就把整个班弄得鸡飞狗跳的。

其实史今不知道,伍六一抢高城的烟,一是想让高城夸夸他,二是因为这全连上下,除了高城,就没人随身带着红河这种高级烟了。

而史今时不时接济他的红河,他也一根都没动,全都给藏了起来。为了防潮防坏,还特地向别人要了个小袋子,仔仔细细的包好了,塞在储物柜里,时间长了,他的随身物品上也沾上了一股子烟味,每每开合柜门的时候就能随着风飘到鼻腔里。

而这对于伍六一来说,就是无可比拟的幸福了。

 

再后来,史今退伍了,临走的那天,高城和伍六一来送他。高城不习惯这样离别的场面,就借口去抽烟,留史今和伍六一在月台上相对无言。

史今盯着火车站的水泥地出神,伍六一努力抹着自己衣服上并不存在的褶皱。

许是水泥地看够了,史今抬起头对伍六一说,“我就要走了,作为班副,班里的事情你多担待点。”

伍六一扯着衣角,淡淡的点了个头。

“许三多我还是有些不放心,你让他要是撑不住了就给我写信。”

“好。”

“还有咱连长,你也知道他那个个性,要是脾气上来了你可要拉着他点。”

“嗳。”

“白铁军没事儿喜欢偷懒,你要多鞭策他;小宁喜欢去炊事班蹭吃蹭喝的,洪班长跟我反映好几回了,你让他平时少吃两口,体重都超标了还瞎蹦跶呢。”

“恩。”

“还有...”

史今的嘴一刻不停的说,伍六一的脑袋就一刻不停的点。可他心里想啊,他想你担心这个操心那个,你怎么就不想想你自己呢?

“还有你啊,你这烟瘾啥时候能戒了呢。”史今叹了口气,然后从身上的背包里抽出一条红河,当着伍六一的面拆了包装,塞了一盒在他怀里。

“从今往后...就没人给你买烟了,省着点抽。你也别老想着抢连长的,我这一条红河,都是给你留的,你来见我一次,我给一包,就这么说定了。”

伍六一捧着史今塞过来的红河,眼圈都憋红了,他故意往旁边移了移,不让史今看他的脸。

到点了,火车要开了,史今整了整背上的行囊,对站在月台上的高城和伍六一挥了挥手,算是道别。

高城没说话,只是一直抽着闷烟。伍六一有些失神的看着史今的背影快要消失在人群之中,他突然上前一步,冲着那个略显消瘦的身影喊。

“班长!我会去拿烟的!你等着我!你一定要等着我!”

史今原本不想回头的,听到了伍六一的喊声,眼眶不知道为什么就变得湿润起来。他暗自掐了自己一下,这才回头笑了,说班长一定等着你。

 

回去的路上,高城开车,伍六一在副驾驶上紧紧攥着史今给他的那包烟,沉默了一会儿,他张口对高城说。

“连长,这代理班长就让许三多做吧。”

高城横了他一眼,说,“你看许三多那个孬兵样,像是个当班长的料吗?”

伍六一低头笑了笑,把拿包红河揣进了靠近心脏的上衣口袋里,说。

“是不是这块料我看不出来,我只知道他比我更需要这个位置。”

高城叹了口气,他说你和今儿啊,真不愧是天造的一对儿,地设的一双。

 

史今走了以后,伍六一再也没有抽过一口烟,一日他站在储物柜前整理私人物品,甘小宁路过,觉得奇怪就问了一嘴。

“我说班副,我怎么看你好久都不来一根了?咋的了这是,从良了?”

伍六一转头笑骂,“你丫才从良了呢,我是看抽烟影响健康,给戒了。”

甘小宁闻言大惊,非要冲到阳台上看,今儿个的太阳是不是打西边出来的。

伍六一毫不留情的在他的屁股上踹了一脚,说现在都快落日了,你看个屁的看。

甘小宁被伍六一踹了,捂着屁股逃了,伍六一摇了摇头没有追上去,他把刚刚攥在手里的烟盒往柜子深处里推了推,将它和以前的‘战利品’放在一起。伍六一呆呆的盯着它们一会儿,突然想起来等下还有班会要开,于是关上柜门,仔细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军容军纪,转身往会议室走去。

戒烟对我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七连的人,一咬牙,一跺脚,什么事儿办不成?

 

 

可是我这辈子,永远都戒不掉的,或许是一个叫做‘史今’的毒。

 

最后的画蛇添足

伍六一复员之后,辗转了大半个中国,兜兜转转还是来到了史今所在的城市。

他拖着一条不是很利索的腿,想着我就去看他一眼,看他幸福了,我也就安心了。

史今工作的地方是林区,要爬很久的山路。伍六一一边顶着风慢慢的爬行,一边想着等下要怎么做才能让史今察觉不到自己的存在。

还没等他想到解决方法,就见一个身影急速从山道上飞奔而来,一下子就撞进了他的怀里,撞得他心都碎了。

可当他闻到那人身上独有的肥皂混着一丝烟草的香味时,他觉得自己的心又被揉成了一个团,这一个团还怦怦直跳,差点就要从嗓子眼里蹦出去了。

他听到那个人嘶吼着问他你小子怎么才来!是不是都忘了你班长了?

他笑了,山里的风刮得人脸都疼,可他还是想笑。

他说:“班长,我烟瘾犯了。”

 

我想你了。


评论(6)

热度(17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