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包大白南瓜兔

《阴差阳错》之许三多生日篇(下)(后半部END)

打字打到手酸

这个系列也要进入倒计时了

有些心酸

不过一个故事结束了,又要有新的故事开始了。

总有一些期盼,也是好的。

我很喜欢江郎才尽大大的《同学会》,我记得其中一段说

【现在有一群时光也无法带走的人,他们驻扎在这篇鲜花之海,他们拥有无限美好的青春和永不减灭的热情】

【这样多好】

【我们会老,他们不会】

【我们会变,他们不会】

【天下那么大,痛苦那么多,却总有一个角落能熨帖你的灵魂】

【这样多好】

是的,这样多好。

--------------------

等三人从卧室出来的时候,就看到高城手里拿着铲子,身上套着个粉红色的hello Kitty围裙,一脸的苦大仇深地站在客厅。马小帅在一旁举着个相机,360度无死角的连续抓拍了好几张,之后还嫌不过瘾,单膝跪地在高城面前,嘴里还不忘大声嚷嚷,“连长,看镜头看镜头!”

高城闻言就举高了手中的铲子,作势要揍马小帅。可马小帅一点也不害怕,仗着高城宠他,肯定不会下狠手打,又连按了好几下快门,这才恋恋不舍的起了身。

高城虎着个脸,低声警告马小帅,“马小帅,等下把刚刚拍的那几张都给我删了。”

马小帅闻言抱紧了相机,就好似他手里的不是一个普通的数码相机,而是他的亲宝贝儿子,“就不,连长你这是滥用私权!”

“嘿,你这倒霉孩子!”高城撸了撸袖子,要是在军队里,他这姿势说不定能把个别小战士吓得屁滚尿流的。可现在他身上套着休闲衬衫和牛仔裤,身上还挂了个如此喜感的围裙,这威慑力就打了好几个折扣。马小帅冲着高城做了个鬼脸,拿着数码相机跑到甘小宁那里交流心得去了。

高城无奈的叹了口气,总算是能理解自己老妈没事在自己休假回家老唠叨着‘儿大不由娘’是个什么意思了。转头一看,史今伍六一还有许三多张大嘴愣愣的站在一边看着自己,不由得臊红了脸,说话又开始磕磕巴巴起来。

“看看看,看啥玩意儿啊!赶紧洗手准备吃饭了!这都什么点了!”

说完还不忘狠狠用hello Kitty擦了擦手,沉默无声的开始整理被摆的满满当当的桌子。史今看到高城这么小孩子赌气似的动作一个没忍住就‘噗嗤’一声笑了出来,连带着旁边站着的伍六一也没憋住,捂着嘴无声的耸动着肩膀,气得高城放盘子的动作都不禁大了许多,乒乒乓乓的,要是一个不小心,这盘子就不保了。

“诶诶诶,高副营,有脾气也不要向饭碗发泄啊。”袁朗捧着一盘子热菜出来的时候,就看到高城满脸通红摆弄着碟子。没成想他的形象一亮相,连许三多都绷不住了。大白牙一亮,咧开嘴无声的笑了起来。

只见袁朗身上套的是鹅黄色打底的史努比围裙,正好和高城身上的hello Kitty相映成趣,但跟高城的无地自容相比,袁队长就淡定多了,脸不红气不喘的,甚至不忘把手里的菜放在桌子上后,还装模作样的扯着高城的衣服要给他正正围裙。

马小帅看到这么精彩的瞬间怎么能放过,捧着手里的数码相机就冲了过来,“袁队长看镜头看镜头!”

袁朗一点也不怯场,甚至还摆了好几个姿势任马小帅照了个尽兴,最后还意犹未尽的扯着满脸不情愿的高城又来了几张合照,恼得高城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死命的踩袁朗的脚。

袁朗捂着险些被高城踩肿的脚一脸痛苦的说,“高副营,你这可是迁怒啊,这围裙可不是我带来的,分明是你自己从厨房拿出来的。”

高城语塞,找不出话来反驳袁朗,只能在心里不停的骂自己那不着调的二哥,没事儿买这么花里胡哨的围裙干什么,让人看笑话。

而在同一时刻,正在甲板上抽着闷烟的高民不由自主的打了两个喷嚏。他紧了紧身上的军常服,觉得这个海风真是不可小视,还是回屋多添个外套才是正经。别再闹出感冒来,要是让高城那个猴崽子知道了,还不笑掉他的大牙。

马小帅在那边儿玩够了,转过头来就拉着许三多硬是要给他也照几张,许三多本不喜欢照相,可还是拗不过马小帅的死缠烂打,只好扯出一个哭笑不得的表情来。马小帅撇撇嘴,说班长你真不配合,史班长和班副都让我照了。

高城在旁边来了一句,“没看你班长刚醒啊,你等他清醒过来之后再折腾他。”

许三多有些战战兢兢的走到高城身边,“连长....”

高城抬起眼皮看他,“怎么,醒了啊?你可真是给我长脸,都能折腾出低血糖了。”

许三多扭捏了一下,他前两天因为梦魇已经许久没有好好休息过了,今天早上再来了那么一连串的‘惊喜’,直接让他给厥过去了,说出去的确是有些丢人。

许三多有些懊恼,长怎么大,自己好像永远都在做错事,都在闹笑话。

高城看许三多的脸又皱到一起去了,自然是猜到了他心里的那些个小九九,“行了,没事儿别老瞎想,庸人自扰这个成语知道不?我看你啊,什么时候把自己给吓出毛病了,什么时候就消停了。”

许三多摸了摸头,低着头笑了,高城恨铁不成钢的拿手狠狠揉了他脑袋一下,“笑笑笑,就知道笑。”说完自己也没憋住,乐了。

这时门开了,成才领着齐桓和吴哲上了楼,白铁军也从厨房端了盆西湖牛肉羹出来,一时间,不大的客厅间好不热闹。

白铁军在白围裙上随意抹了两下手,侧身学满清格格装模作样的作了个揖,“班代啊,老白这厢,有礼了。”

甘小宁嘴里叼着还没咬干净的苹果,整个人都挂在白铁军的身上,勾着他的脖子,“我说白铁皮,听说你开了家餐馆?啥时候请咱们兄弟一起去搓一顿啊,我都惦记好几年了。”

“我哪能亏待了你啊阿甘,要我说我那餐馆可不是盖的,今年又要多盘一个店面了,到时候请咱们老七连的人都去。”白铁军被甘小宁那一百六十多斤的块儿一压,险些没背过气去,被勒的嗷嗷直叫,连忙顺着甘大爷的话茬往下接,生怕下一秒要是甘小宁一个不乐意,自己那纤细的小脖子,可就要去见马克思他老人家去了。

“你还真是个吃货,三句话不离吃的。”齐桓在一旁老神在在的给自己冲了杯茶,挑眉拿话揶揄甘小宁,上次选拔的时候,除了把自己腿跑断了的伍六一之外,他就对七连这个兵印象最深。甘小宁那句仰天长啸的‘面包真好吃啊——’,让甘小宁在齐桓心底,形象直接跟吃划了等号。

“我说大个子,你这纯属污蔑,我什么时候三句话不离吃的了!”甘小宁听闻立马就从白铁军的身上下来了,站在齐桓面前,不服输的垫着脚,仰着头,势要和死老A较个高低。

齐桓没答话,伸手把甘小宁已经啃了一半的苹果从他的手上抢过来,然后在他眼巴前气势嚣张的摇了摇,意思是‘你看看这是啥?’。摇完了还不忘‘咔嚓’啃上一口,激得甘小宁嚎叫一声就冲了上去,和齐桓在红木地板上滚成一团,为一个苹果的归属权大打出手。

在一旁围观了整个过程的吴大硕士无奈的摇了摇头,心想这七连的人是真魔性,平常一本正经的菜刀也跟着学坏了。

吴哲默默在心里做了个西子捧心的动作,还摇头晃脑了俩下,心说小生真是为A大队的未来感到了深深的担忧。

这句腹诽还没说完呢,就感到了有人在小心翼翼的戳他的后背,吴哲回头一看,就发现一个捧着个数码相机的小孩儿眼睛亮晶晶的,一脸崇拜的盯着自己看。

吴哲刚想说这谁家孩子,难不成是高副营长的表弟?结果‘表弟’自己开口了,“师兄!我叫马小帅!我对师兄你三年前写的论文非常感兴趣,能不能跟你探讨一下?”

吴哲这才反应过来,眼前这个小孩就是传闻当中高城的左膀右臂。之前在演习的时候其实就已经打过照面,可当时黑灯瞎火的,两个人脸上又被涂满了油彩,一时谁也没认出谁来。

吴哲一听原来这马小帅还是自己校友,立马就想拉着人唠家常,顺便追忆一下求学时光的种种。可一抬眼就看见袁朗缩在厨房门口对自己挤眉弄眼的,吴哲立马就顿悟了。

这烂人贼心不死的还想挖高副营的墙角,也不怕人装甲老虎发起威来,直接把A大队都给掀了。

 

高城把整个人的重心都倚在了厨房门框上,抱着双臂看着客厅里老七连的人和老A闹作一团,满足的勾起嘴角笑了。每每此刻,他都想来一根烟,可摸遍了全身也没找到烟盒,这才想起来,今早上起来的匆忙,把‘精神食粮’忘在了桌子上。

高城无奈的拍了拍空空的口袋,想等下实在不行就去伍六一那里抢一根救救急,不过三班副也被他班长下了禁烟令,不知道手里还能不能剩下些存货。

正想着呢,旁边就有人递过来一根白色的小棍儿,高城侧头一看,袁朗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到他身边。抬抬下巴,示意高城把烟拿走。高城也不客气,送上门的烟谁不要,顺手就接了过来,还不忘多问一嘴,“火呢?”

袁朗撇撇嘴,“诶我说高副营,我怎么记得第一次咱俩见面的时候你也没给火啊。”

高城不屑的瞥了袁朗一眼,“我那天没打你已经是够给你面子了,没事儿净要啥自行车啊你。”

“那我还真是要谢谢高副营不杀之恩。”说着袁朗从裤兜里掏出一个打火机,先给高城点上,又变魔术一般掏出了一根烟,给自己点上后,俩个大老爷们就窝在一个小角落里吞云吐雾了起来。

“这还差不多。”高城用鼻子哼哼了两声,“要说你们老A的配置还真不错,这眼瞅着就抽上中华了,级别够高的啊。”

“这也是我从我们大队长手里借来的,打点高副营,可不敢怠慢了。”说完还神神秘秘的凑上前在高城耳边说悄悄话,“其实你别看我们A大队表面风光,其实那都是虚假繁荣,我们都快穷的揭不开锅了。”

“还借来的,说的真好听,你是从铁叔A来的吧?”高城一脸嫌弃,心想就你这么满嘴跑火车的,信你才有鬼了。“你还真不怕我去铁叔那里去告你黑状?”

“我相信高副营的人品。”说完,袁朗还不忘狗腿子的给高城递上个西红柿。

“被你这种人相信,我真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

“高副营,你这就不对了,好歹咱们这回还是友军,你看看他们。”袁朗指了指在客厅‘混战’的众人,“咱们俩的帐,是不是,恩?”

甘小宁和齐桓的争斗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许三多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上前想把俩个人拉开,没想到却把自己卷了进去——于是变成了三个人滚作一团。

许三多中间还伸出手向成才求救,可成才光顾着捧着瓜子乐了,完全置许三多的困境如无物。

一旁史今也加入了吴哲和马小帅的讨论小组,一脸好奇的听着俩个人高谈阔论一些高级词汇,时不时还扯上两句洋文。伍六一一脸不耐烦的站在史今身旁,也插不进去嘴,只好捧着个杯子没事儿往自己嘴里灌上两口,砸吧两下嘴,最后实在没忍住上手怼了史今两下,要给他喂水。史今拿他没办法只好就这他的杯子喝了两口,就又扭头听吴哲说话去了,留伍六一一个人在一旁捧着个杯子傻乐。

“想赖账啊,门都没有。”高城掀了一下眼皮,懒懒的说,“还加上小帅的帐,到时候我全都打包好了拽你丫脸上,让你再嘚瑟。”

“那我就等着高副营来找我算账。”袁朗低头抽了口烟,“说起来,我刚刚闻到厨房里有股子糊味儿,是不是你的小鸡炖蘑菇水烤干了?”

“卧槽!你不早说!!”

说着高城就一声吼,飞快的跑到了厨房间里,在客厅里的众人不约而同都禁了声,心道不好,要出事儿。

果不其然,两秒不到,厨房里就传来惊天动地的一声虎啸。

“袁朗!我跟你没完!”

而袁中校一脸泰山崩于前我自岿然不动的模样,轻轻的吐了口眼圈,看着大家,耸了耸肩膀,“我有点冤。”

 

高城板着一张脸坐在座位上,左手边是史今伍六一,右手边是甘小宁马小帅。袁朗坐在他对面,接受着来自七连的集体眼神控诉。

马小帅戳着碗里的鸡爪子,因为火候把握的不好,鸡爪子的表皮蒙上了一层黑乎乎的残留物。幸好高城拯救的及时,只有一小部分遭到了不可挽回的毁灭性打击,可干巴巴的汤底和一股挥之不去的糊吧味儿给这道菜打了好几个折扣。

“咱们连长为了这道小鸡炖蘑菇可都忙活了一个多星期了,天天往炊事班跑就为了取经。”马小帅边戳还边嘀嘀咕咕,甘小宁在一旁给了他一肘子,让他注意点场合,这才没了声儿。

高城梗着个脖子,憋得脸都红了,扫了一圈,“看我干啥啊!吃饭!”说完就捧着饭碗猛往嘴里扒拉了两口,结果因为吃的太急,差点没把自己噎着,还是史今眼疾手快连忙给他倒了杯水,这才没闹出笑话来。

看着高城咕咚咕咚把一杯水灌下肚,史今又不放心抬手顺了顺高城的背,结果顺了俩下,一个没忍住,捂着嘴笑了。

旁边的伍六一一听史今笑了,心里头也猜到史今想到啥了,也跟着嘿嘿笑了起来。他们俩这一笑就跟点燃了导火索一样,高城把脸一拉,筷子往桌子上那么一拍,“笑笑笑,老笑什么你们笑。”

原本很有气势的一句话,加上点小磕巴反而把整桌人都逗乐了,只有许三多还一脸不解的拉着旁边已经笑到捂着肚子的成才说,“成才,你们笑什么啊,咱们连长都说了不要笑了。”

史今抹了一把眼角因为笑的太厉害而憋出来的眼泪,“连长,你还记得不,当初我和六一掉水坑里了,你为了不让我们俩感冒了,还特地晚上做了碗姜汤端过来的事儿?”

高城听闻尴尬的摸了摸鼻头,“还说呢,伍六一这臭小子刚下口就喷了我一脸!气得我啊,一个星期都没进炊事班的门儿。”

伍六一嘿嘿傻笑,“连长,你要是早跟我说,那我就是捏着鼻子硬灌也得把它灌下去。”

“嘿,我还用得着你们俩奉承?”高城瞪了他们俩一眼,又哼哼了两声,“这么点破事,天天挂在嘴边上,真是闲的你们。还废什么话啊,赶紧吃饭!你们不饿我还饿呢。”

甘小宁早就坐不住了,早上买的那点应急食品还不够塞牙缝的,刚刚又在和齐桓的打闹中,把所剩不多的体力都消耗的差不多了,早就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听高城这么一说,立即就拿起筷子就冲着红烧排骨去了——然后就啃得满嘴都是酱汁,马小帅赶紧扯了两张面巾纸递过去,怕他吃的太急,再滴得满桌子都是汤汤水水。

齐桓从身后拿出了瓶五粮液出来,起身要给众人的杯子满上,成才眼尖,眼疾手快的给许三多的碗里夹了好几筷子菜,还不忘推搡他两下,“三呆子,赶紧吃两口,不然等下有的你受的。”

许三多反应有些慢,机械的往嘴里塞了两口菜,发现味道还不错,又赶忙往嘴里扒拉两口饭,白铁军在他旁边有些邀功似的说,“班代,咋样?我老白的手艺不错吧。”许三多忙着扒饭,嘴里塞得满满当当的,还不忘冲着白铁军狠命的点上两个头,把白铁军乐的合不拢嘴的。

这边齐桓总算是把所有人的杯子都倒满了,只有袁朗摆了摆手,他自己等下要把一帮子人运回部队呢,不能酒后驾驶。齐桓和吴哲站起身,举起手中的酒杯,吴哲说,“今天是完毕的生日,感谢高副营提供场地,还有史班长和各位战友们特地赶过来。就冲这情谊,咱们今天就得一起喝一杯,小生先干为敬。”说完一仰脖,直接干了。

齐桓在一旁也举了举手中的杯子,“啥也不说了,我也干了。”干完了他瞥了眼许三多,“三多,你起来说两句。”

许三多听到齐桓这句,顿觉得嘴里的饭菜在一时间又显得淡而无味了起来,他连忙嚼了两口,磨磨蹭蹭的举起杯子站起来。他看了眼夹着一筷子烧茄子吃的津津有味的袁朗,又看了眼防线手中的筷子等着他说话的高城,向左看,史今捧着杯子一脸笑眯眯的看着他,旁边伍六一虎这个脸,那架势,如果他说错一句话,他就敢一巴掌招呼过来。

许三多扫视了一圈坐在桌边儿上的战友们,眼圈猛地就红了,他在桌子底下狠命的用左脚踩着自己的右脚,这才把夺眶而出的泪水给憋了回去,磕磕巴巴地说:“我...我又闹笑话了..其实吧,我那个...我不太乐意过这个生日的..”说完就捧着个杯子傻站着,咬着自己的嘴,不说话。

高城和袁朗,一个接着夹菜,一个忙着倒酒,也不说话。

吴哲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连忙站起来打圆场,“我说三多,你这话说的,合着我们准备了一个多月的礼物全白瞎了啊,小生的钱包在无声的哭泣啊。”马小帅也接嘴,“班长,你快说句话,我这等半天了,你不知道平常咱们连长可抠门了,只许我们喝点啤的,白的根本不让碰,我都快馋死了。”

成才在一旁戳了戳许三多,小声提醒,“你看咱们连长队长都忙活一天,还有班长班副特地赶过来的,赶紧敬一杯。”

许三多木木讷讷的举起杯子,心里有些堵得慌,可他嘴笨,实在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话,只好探起身,和袁朗高城以及史今伍六一挨个碰了下杯子,自己闷头就把一杯酒干了个底儿掉。

高城被他这个举动逗乐了,举了举杯子也跟了。袁朗不紧不慢的把菜放在碗里,拿起来刚刚齐桓给他倒的杯七喜,也干了。伍六一和史今那里更不必说,喝酒就跟喝水似的,连个嗝儿都不打。

这时候饭桌上才有些酒桌的氛围出来,老七连的人许久没聚了,白铁军说什么也要拉着甘小宁干一杯,硬是要回忆一下当年两人寝食同步的同窗情谊,顺便感慨一下二人当年在七连组的‘衡水老白干’相声组合刚开了个首场就结束了,命运多舛,可悲可叹。说的正尽兴呢,被满嘴排骨的甘小宁塞了一筷子蚝油生菜,就立马没音儿了。

吴哲和齐桓刚从A大队解放出来,自然是撒开了欢的喝个够本。别看吴哲平常文质彬彬的,在酒桌上那可是能和齐桓拼个你死我活的主。俩人原本合计想把高城灌个人仰马翻,结果战火还没燃到高城身上呢,旁边的史今和伍六一呼啦一下子就站了起来,说什么也要和两个人喝上两盅,多谢俩人照顾许三多。

一时间桌上众人推杯换盏的,好不热闹,袁朗看着他们喝的热火朝天,偷偷捧着盘子躲在角落大吃特吃。马小帅叼着个勺子,砸吧着嘴嚷嚷说要唱生日快乐歌,甘小宁白了他一眼,“要唱你自己唱,我这还没吃饱呢。”

马小帅嘟着个嘴,戳着盘子里仅剩的两块红烧排骨生闷气,高城看他又耍小孩子脾气,无奈叹了口气,给他夹了一筷子袁朗做的大盘鸡,以示宽慰。

马小帅啃了两口大盘鸡,有些讪讪的对袁朗说,“袁队长,你做菜挺好吃的。”袁朗乐了,说,“多谢夸奖,要不要考虑来A大队?我天天做给你吃。”

马小帅捧着饭碗思考了三秒钟,抬起小脸坚定的说,“我不去,我要给我们连长当一辈子排长。”

高城举起筷子敲了一下马小帅的头,可这嘴角上挂的又是收不回去的笑,他挑衅的看了眼袁朗,那意思是,怎么着吧,早让你没事儿别惦记。

袁朗不死心,又扭头去游说甘小宁,“你是叫甘小宁是吧,上次我在选拔的名单上见过你,怎么样,有没有意向来老A?”

甘小宁刚咽下一口饭菜,打了个饱嗝,一脸回味,“袁队长,你就是说破了天我也不会去老A的,你们老A吃了上顿没下顿,我可不去遭那罪。”

这回高城连憋都不憋了,哈哈大笑起来,袁朗无奈的叹了口气,“看来每次和你打赌,注定都是我要输啊。”

高城得意的看了他一眼,“那是自然,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你小子可别给我赖账。”

 

酒足饭饱之后,众人打开电视机看节目消食儿。正好播到欢乐中国行,看着舞台上众明星热热闹闹的大合唱,吴哲突然想到什么似的,一个鲤鱼打挺就从沙发上蹦起来,拉着成才咬了俩下耳朵就跑楼下去了。

众人被他俩搞得一头雾水,也不知道这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不一会儿吴哲和成才就上楼来了,成才还背着把木吉他,吴哲倒是一身轻松,背着个手优哉游哉就进了门。

袁朗乐了,“怎么啊俩位,这是要来一首啊。”

吴哲搬了把椅子放在许三多面前,把成才往座位里一按,然后从口袋里掏出把口琴,努了努嘴说,“三多,你看我们俩多给你面子,今天就歌曲大放送,想听什么,随便点。”

许三多傻了,“我...我平常不听歌啊。”

“不听歌也得给我想出一首来。”吴哲逗他,“我跟你成才哥都偷着练了一个多月了,还要防着烂人时不时搞个突击训练,我们俩容易吗。”

许三多捂着脑袋,绞尽脑汁想了许久,也没想出一首应景的歌儿来,倒是史今帮他解了围。

“要说起唱歌,咱们连长当年,按照现在的流行语说,那就是个麦霸啊。”

高城正吃葡萄呢,听他这么一句,差点没卡住,“我说今儿,你胡说什么。”

伍六一一脸讶异的看着高城,“连长,你还会唱歌呢啊?”高城推搡了他一把,“听他瞎说,我哪儿会唱歌。”

马小帅不信,“我觉得史班长不像是会说假话的人,小宁你说是不是?”

甘小宁点点头,一脸期待的看着史今。史今装模作样的咳了两嗓子,“要说咱们连长啊,当年在军校的时候可是一枝独秀,当年他毕业下连队当排长,跟六连长在咱们连的联欢会上那个合唱啊,简直惊为天人。”

马小帅一脸崇拜的看向高城:“真的啊连长,你当初唱什么了?”

高城尴尬的咳了两嗓子,“那么久之前的事情,谁还记得。”

“是《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吧。”成才调着弦说,顺便还拨了一段前奏出来。

“你怎么知道的?”高城惊讶了。

“我们班长告诉我的。”成才抬头冲高城羞涩的笑了下。史今点了点头,“是的,七班长当初和我一起跟着连长你在一个排,肯定是记得的。”

“连长来一首吧。”甘小宁和白铁军在一旁起哄,“班代你说是不是,要不咱听听连长唱歌?”

许三多点了点头,一脸期许的望着高城,高城也不扭捏了,拿着餐巾纸擦了擦手,“今儿个也算是许三多..那个重要的日子吧,我就献唱一曲,先说好啊,你们这帮小崽子可别来劲儿,我就唱一首就完。”

成才拨起弦,木吉他的音调幽幽的传过来,加上吴哲的口琴,相得益彰。高城的声音其实很雄厚,但因为长期呆在军营,拉歌时候基本靠吼,把嗓子都喊劈了,可毕竟底子还留着,刚一开嗓,就把在座的人给震住了。

‘....

别说我不懂情只重阳刚,

这世界虽有战火也有花香,

我的明天也会浪漫地和你一样。

如果有一天,脱下这身军装,

不怨你没多等我些时光,

虽然那时你我天各一方,

你会看到我的爱,

在旗帜上飞扬。

.....’

“我滴个娘啊。”白铁军张大嘴巴推了推旁边一脸讶异的甘小宁,“咱们连长也太深藏不露了。”

甘小宁觉得已经丧失了言语功能,伍六一带头鼓起掌来,许三多有些踌躇,他用手扣了会儿扶手椅,这才开口说,“连长,我想听你唱《有一个道理不用讲》。”

高城笑了,“行啊,可是你得跟我一起唱。”

“可我,我唱的不好听。”

“不好听?人老六还跟我说呢,他最喜欢的就是听你唱饭前一支歌了,说打从你去了老A,他们六连连饭都吃不香了。”

“连长,这你奏是不懂了吧,班代这是害羞了。”白铁军扯了扯甘小宁,又拿脚踹了一下盘腿坐在地上还沉浸在高城歌声中的马小帅,“要不咱们合唱一曲吧,好久不唱了,还挺想的。”

“好啊好啊!班长我们一起唱!还有袁队长,也来也来。”马小帅来劲了,还把老A也拉下水。齐桓有些窘迫的看着袁朗,用眼神询问,队长,这可怎么办啊。

袁朗耸耸肩,“来到高副营的地盘上,肯定是要入乡随俗的,唱吧。”

高城比了个手势,让大家跟着他的调子来。等高城开口唱了第一句,许三多就有种想哭的冲动。

他记得这首歌,就像他记得他进入军营之后的每一天。在五班一个人的沉默坚持,在七连幸福的年少轻狂,在老A的点点滴滴.....

他想跟每个人说我都记得,我清清楚楚的记得和你们的一起度过的每一天。

许三多面无表情的站在原地,机械的动着嘴巴,他的耳边传来的不再是战友合唱的歌声,而是曾经的过往,他仿佛又听到老白和甘小宁在寝室里一唱一和的打快板,‘...你看那薄皮儿大馅儿十八个摺,那就像一朵花!’;班长在演习的间隙,摸着他的头跟他说:‘你看,这每个人的心上,都开着一朵花,可漂亮了。’;伍六一在操场上追着他跑,喊着‘许三多!你跟我打一架!’;连长在操场上对着七连的人,意气风发的嚷嚷着他那些私话,‘不抛弃,也不放弃,所以,我们就叫,钢七连!’

 

“你看你,好好唱个歌都能洒水,这还成不成了?”高城一脸的嫌弃,拿起桌上的面巾纸丢在许三多脸上,还不忘大力揉搓俩下,揉着揉着就笑了出来,“你啊你,看不出来你还是个多情种。”

许三多捧着蛮是鼻涕眼泪的面巾纸,傻呵呵的笑了。

成才和马小帅他们把包装好的礼物盒塞到了许三多怀里,“三多(班长),生日快乐!”

史今推了一把伍六一,伍六一满脸不情愿的挪了过来,把一本相册塞到了许三多怀里,许三多打开一看,全是班长班副带团时拍摄的山川美景,扉页上贴着的是七连的合照。

“你看,这从天南到海北,可不就是一抬腿的距离吗。”

“诶,我说死老A,你送的什么啊?”高城问袁朗,袁朗一脸神秘的从包里面掏出了一个包装完好的长条形物体,高城抢过来一拆,好吗,大英词典。

“人过生日你就送词典?”

“你这就不知道了吧,这叫精神食粮!”袁朗郑重其事的把厚重的词典拍在了许三多的手里,还不忘回头对高城挤挤眼睛,“高副营又有什么高见啊?”

高城不屑的撇撇嘴,“你不知道什么是压轴啊。先看别人的再说,我的最后给。”

白铁军偷偷摸摸塞给许三多一个包裹,大家起哄让许三多拆开来看看,刚拆开,就看见一堆的木耳山珍差点都要满了出来。而在最顶层,放了几张写满了祝福的明信片。

许三多拿起来一看,是三班以前的各位战友们写的祝福语,有的人回了老家,有些人去了北上广创业,还有人留在军营,继续挥洒着热血。

许三多的眼眶又有些湿润了,他捧着一堆礼物,喃喃低语着‘谢谢’。

“行了你。”齐桓一巴掌拍在他的后背,“跟吴哲混久了,怎么也变得娘们唧唧的了。”

“菜刀我要告你侵犯我名誉权!”吴哲一个猛扑,使劲挠齐桓的咯吱窝,直接把齐桓搞破功了。

“我说高副营长,你也别藏着掖着了,把好东西拿出来我们看看呗。”等众人的礼物都送的差不多了,袁朗盯着高城,让他赶紧把压轴的好东西掏出来瞧瞧。

高城努了努嘴,“小帅,把东西拿出来吧。”

马小帅早就等着高城这句呢,连忙献宝似的把刚刚攥了一天的数码相机在许三多的眼前晃了晃,“班长,这可是咱连长下了血本买的,你可要保存好了。他还特地嘱咐我让我多拍拍七连的人和景儿,让你‘思乡病’犯的时候拿出来看看。”

“索尼的啊。”袁朗眼尖,“高副营可真是大手笔,几个月工资啊这个。”

“净扯这些没用的,放心吧,整不穷我。”

“可是连长,我欠你的钱还没还清呢。”许三多犹豫的看着手里的数码相机,不知道是该收还是不收。

“恩?你怎么知道的?袁朗你小子说好的不说出去的呢??”

“许三多你回去给我抄保密守则三十遍!”

“烂人你这是绝对的迁怒!迁怒!三多咱不理他。”

 

“诶班长要不咱们来拍个全家福吧。”马小帅提议,众人都点头叫好,于是把许三多推到客厅中央,众人围站在他的四周,许三多捧着个大箱子,里面塞满了大家送的礼物——拆开的和没拆开的,满满当当一大箱。转过头看看这个,又瞧瞧哪个,有些无措,又稍显羞涩的点了点头。

“诶,小帅,你赶紧去设置一下。”

“等等,连长,你三脚架放哪里去了?”

“不就搁你后头放着呢吗,赶紧的赶紧的。”

“诶,老白你一边儿去,踩我脚了!”

“阿甘你怎么连这点战友情分都不讲,哎呦,疼!你轻点!”

“菜刀你往我这边站站,队长你跟高副营站一块儿,挨着三多。”

“凭啥我要跟他站一起,我就说你个死老A平时不得人心,看吧,你的兵都不愿意跟你挨着。”

“所以高城你就发扬发扬风格吧。”

“得得得,站着就站着,靠那么近干什么,整我一身的鸡皮疙瘩。今儿,你和六一靠过来站在许三多右边。许三多你把手里的东西放一放,不嫌沉啊。”

“是,连长!”(x3)

“马小帅你弄完没有!这造型都摆半天了!”

“来了来了!师兄给我腾个位置!倒数3——2——1——”

“茄子——!”

(咔嚓——)

许三多生日篇(完)


评论(11)

热度(26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