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包大白南瓜兔

【袁高】夫夫日常之料理篇

过年就得吃糖!

还得是大糖!

大家说是不是这个理233

灵感来源于我那个经常源源不断给我塞狗粮的父母。

感谢他们给我灵感

让我不禁在三次元被塞狗粮,还在二次元努力产粮给自己喂狗粮。

(嗝——)

貌似吃的有点撑呢。

以下正文

-------------------

高城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这么狼狈。

此时他正站在他和袁朗家附近的菜市场里,跟一只放在笼子里的山鸡大眼瞪小眼。

下午的菜市场虽没有上午刚开市的时候热闹,可这人气儿可是一点也没往下减。四周充斥着小贩的叫卖声,隔壁有人扯着大嗓门在讨价还价,海鲜区那边隔着老远就飘过来一阵海腥味,让从小就生活在内陆的高城隐隐觉得有些反胃。

他手里拿着一张单子,上面密密麻麻列着袁朗要的东西,小到柴米油盐,大到鸡鸭鱼肉。当他看到袁朗发过来的短信时,高城还以为那个死老A向铁路递了辞职信要改行当厨师了。

然后他一个没忍住拿起手边的电话就把号码拨了出去,没过两秒对方就接听了,袁朗那特有的低沉沙哑的声线穿过细细的电话线传到了高城的耳朵眼里。

“喂,高城?”

“你咋知道是我?”高城心道真是撞了邪了,这死老A怎么什么都知道。

“按你的个性,看到短信不会不打过来的。”

高城翻了个白眼,心想你就A吧,我真是信了你的邪。

“我说你没事儿买那么多东西干啥?你说葱姜蒜这些东西咱家不是有吗?还有什么山鸡啊,胖头鱼啥的,你这是要做满汉全席吗?”

“诶呦我的少爷啊,咱们俩都多久没着家了?那些葱姜蒜早就不能吃了啊。还有前几天铁队开恩,给了我一包上好的榛蘑,我想着好不容易休个假给你做个小鸡炖蘑菇。至于鱼头,你两个月前跟老702团的战友聚会时不是去了个湘菜馆子?你当时回来跟我念叨多少遍那里的剁椒鱼头好吃,我这不是寻思要给你大显身手一回吗。”

高城被袁朗这一串连珠炮给噎的没有话说,他自己都快忘了剁椒鱼头那一茬了,没想到当初无意的那么一嘴,这人愣是记了两个月。

袁朗在那边没有听到高城的回音,用脚趾头都能猜到高城那直筒子的脑子里都在想些什么,他故意清了清嗓子,装出一副病怏怏的样子对高城说。

“要不,你等我到家了再去买菜也成。”说完还咳了两声。

高城在这边一听袁朗那有气无力的声音,这眉头就不由自主的皱到了一起去了,这心里头也有一丝丝的别扭。这死老A,指不定又通宵了几天,听听这声儿,就跟少吃了好几顿饭似的。

“不不不不就买个菜吗,能难到哪里去?你等下就直接回家吧,菜就交给我来买!”说完还生怕袁朗反悔似的,直接就把电话给掐了。

袁朗手里握着响着忙音的话筒,笑的那叫一个心满意足。看的坐在他对面的吴哲在心中咆哮‘太肉麻’,并且使劲儿的搓着胳膊上的鸡皮疙瘩。袁朗这才注意到自己对面坐了个大活人,立马露出了招牌狐狸笑容,和刚刚捧着电话的情圣简直判若两人。

“吴哲啊,你看,这个报告就拜托你了啊。”

吴哲一脸的黑人问号,这不是铁大扔给你的任务吗,怎么就成了他的工作了?

“你们这帮年轻人啊,真是不懂得长辈的良苦用心。”袁朗捂着胸口摆出一副‘痛心疾首’的姿态,“我这是给你锻炼的机会啊,没有磨练哪里来的进步!你说是不是吴哲同志。”

“可是——”吴哲还在挣扎。

“可是什么可是,服从命令可是军人的天职。”说完袁朗就把铁路扔给自己的资料全拍在了吴哲手上,他自己哼着歌飘着回寝室看他提前一天就泡上的榛蘑去了。

徒留吴哲一脸懵逼的看着手中的资料,等袁朗的衣角消失在了办公室门口,这才反应过来自己又被袁朗A了。他悲愤的挠了两下袁朗办公室的红木桌子——事实证明A大队的家底还是很厚的,办公桌质量也是好的不像话,愣是一点痕迹都没有留下——泄愤,有家室的人了不起啊!然后在心里狠狠的发毒誓,等烂人休假回来一定把资料全都拽他脸上,这才一脸悲愤的捧着资料去找齐桓哭诉去了。

这边高城还在苦苦和菜市场做斗争,葱姜蒜还是很好买的,看见外形饱满,色彩鲜艳的,问都不问价格,抓了一大把就让老板结账。老板一看高城这架势就在心里面偷乐,心里想这人肯定是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主,估计是被自家那位给赶出来体验生活了吧。

等高城结束了基本食材的购买,就开始愁主菜了。在经历了去海鲜区差点被走路都只打出溜滑的瓷砖暗算;买鱼时因为分不清鲤鱼和胖头鱼险些闹出笑话;买菜给钱了就走完全忘记要找零,结果被摊主喊着追了大半个菜市场等经历之后,高城有些心力交瘁的拎着大包小包的食材站在菜市场的出口处。

别看这都是些小事,里面的学问可都大着呢。高城想起来自己老妈曾经说过的话,甚觉在理,这买菜,可真不是人干的事儿。

等临了快要走了,他用余光瞥到靠近门口有个卖猪肉的摊位。高城恍惚中想起自己老妈曾经有教过自己一道拿手菜,溜肉段,不过这猪肉用的是里脊还是后鞧来着?他一时拿不准主意,只好站在摊子前看着切好的猪肉干瞪眼。

卖猪肉的老板早就注意到这个直着脊背站在摊前的男人,男人皱着眉头,眼神一会儿瞟到这头,一会儿瞟到那头,像是拿不准到底要买那块。不一会儿,男人像是打定了主意一样,一脸的大义凌然,仿佛他要上的是断头台,而不是买一块小小的猪肉。

老板也被高城这一举动吓得站直了身体,没想到高城第一句话就是开口询问做溜肉段应该用什么样的肉好,老板默默地在心里舒了口气,这位老兄的架势,不知道的还以为他来查水表的呢。

高城听从老板的建议,买了块上好的里脊肉回去了,他在脑海中搜索了一下制作溜肉段的必备食材,又去买了一打鸡蛋后,就拎着满满当当的战利品班师回家了。

 

等高城进了家门,就看到了袁朗围着围裙在厨房里忙上忙下的转悠,听到门开的声音,袁朗头也不抬的继续手上的动作,只是随口打了个招呼。

“呦,回来了啊。”

高城把好不容易搬回来的两大袋子食材拎回了厨房,袁朗把手往围裙上擦了擦,非常自然的接过了高城手中的东西,打开袋子开始拾掇起了食材。高城着急回卧室换衣服,临到门口突然想起什么,冲袁朗喊。

“那个啥,里脊肉给我留着别动啊,我换好衣服就过来。”

袁朗听到他这句抬眼看向高城,可惜对方只留给他一个潇洒的背影。袁朗笑着摇了摇头,不知道高城这又是闹哪一出,不过自家那位高兴,就随着他折腾吧。

 

高城换完衣服走进厨房的时候,袁朗已经以非人的速度收拾好了鱼头,切好了葱姜蒜,这时正跟高城买回来的鸡做斗争呢。

“这都收拾好的鸡你怎么还折腾呢?”高城瞥了一眼袁朗的动作就开始大着嗓门挤兑人。

袁朗头也不抬的继续着手上的动作,“这你就不知道了吧,虽然这鸡是把毛给烫掉了,可它也没收拾干净啊,你看,这大腿上还有毛呢。”说着还把手上的鸡拎到高城眼前晃了一晃。

高城被凑到跟前的鸡肉晃得眼晕,条件反射的推了一把袁朗,“干啥呢你,还做不做饭了!”

袁朗一看自家装甲老虎炸了毛,也就不接着撩拨了,要是真撩过头了,可怜的就是他自己的下半生(身)幸福了。

高城闻着蒸锅里飘出来的鱼香,拿着菜刀对砧板上的里脊肉陷入了沉思之中。当初他妈是怎么跟他说的来着?肉要顺茬切...还是逆茬切...高城拿着刀对着那一块精肉左笔画一下,右笔画一下,看的在一旁的袁朗是一阵的胆战心惊,就怕这祖宗一不小心就把自己个儿的手给划了。

“你这是要做什么啊,要不我来吧?”

高城横了袁朗一眼,大有你要是敢动一下,我就撸袖子跟你干的架势。

“别老凑过来招人烦,上边儿上去。”高城抬起自己的大长腿作势要踹,可他还是低估了某人的不要脸程度,袁朗就势一手握住了高城的脚踝,另一只手慢慢的顺着家居服的裤线顺着大腿往上蹭,把高城惊得浑身上下的老虎毛都炸开了。

“光天化日的!你干啥!!把手拿开,我这还拿着刀呢!”说着还作势挥舞了两下子,可袁朗根本不把他这两招花枪放在眼里,还明目张胆的凑上前在他脸上盖了个章。你说他盖就盖了吧,盖完了还冲高城挑衅的挑了挑眉,砸吧了两下嘴,一副意犹未尽的欠揍样儿。

把高城气得哭笑不得,只得恶狠狠的说,“我上辈子真是倒了八辈子的血霉,碰上你这么个讨债的。”

“那你告诉我你要做什么?”

“不就是个菜名吗,我告诉你不就得了,赶紧把手从我身上拿下来!”高城嫌弃的抖了抖,这才把袁朗的咸猪手从他身上弄下来,“我就寻思给你整个溜肉段吗,让你也尝尝东北菜的精髓。”

“东北菜不都是酸菜炖粉条,锅包肉之类的吗,溜肉段也算啊。”

“就你这孤陋寡闻的样儿,还自诩神厨呢,连溜肉段是东北菜都不知道。”高城嫌弃的看了袁朗一眼,“这可是我妈压箱底的拿手绝活,今天算是便宜你了。”

袁朗低头笑着不说话,心想你这连肉怎么切都还不知道呢,我今天能不能有这个口福,还是个未知数啊。

“看不出来啊高城,你原来这么厉害啊,我还以为你的拿手好菜只有一个呢。”

“哪个啊?”高城仔细回忆了一下,他从小到大,除非被老妈逼着,否则根本就是个连厨房门都不肯踏进一步的主。跟袁朗两个人确定了关系之后,那人也几乎把所有的家务活都包办了,连高城提出要吃完饭刷个碗都要大呼小叫个半天,气得高城很不得把他按到水池子里面清醒清醒。

“热水汆烫方便面呗。”

“袁朗你给我滚——”

 

然而我们的袁朗同志是这顿晚饭的主要掌勺人,所以他不能滚。

而且他非但没有滚,还非常之欠削的在高城面前耍宝。

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

 

1.

高城好不容易搞定了顺茬逆茬的问题,把肉小心的切成小段,然后放在盆里静置摆好。袁朗在一旁晃来晃去,然后在高城紧张的擦了擦手心的汗时,凑过来一脸神秘的在高城的耳边说。

“高城,这肉,它要放点盐腌一腌。”

“啊?”高城愣了,他记得老妈教他的时候没有这一步啊,难道是他的记忆出了问题?虽然心里有着疑惑,可他还是选择相信袁朗,伸手去拿放在窗台上的盐罐子。

可就在他准备把盐撒上去的时候,袁朗又神神秘秘的凑了上来在他耳边说。

“其实——我刚刚是A你的,根本不用放盐。”

“啪——”

 

2.

袁朗捂着刚刚被高城扇了一巴掌的额头,看着高城板着个脸往盆里面添粉面子(※马铃薯粉),然后小心翼翼的往里面一点一点的加水,再用筷子慢慢把肉条拌匀,不过可能是因为第一次做饭,分量没掌控好,调出来的面浆不够粘稠。

高城叉着腰瞅了好久,这才拿起放在一旁的粉面子往盆里倒,袁朗看他的动作,在一旁忍笑忍的极其辛苦。

“笑啥你老笑!”

“我说高城,下回做饭的时候吧,提前把这些东西都调匀了然后再把肉放进去搅和会更好一点。”

“我我我,我这不是想着等下可以少刷一个盘子吗,节约用水你懂不懂啊。”高城被袁朗这话堵得面红耳赤的,连耳朵根都红的通透,像是要滴出血来一样。看的袁朗那叫一个春心荡漾,恨不得立马化身为狼上去啃一口。

 

好不容易这面糊是调好了,高城伸手拿了个鸡蛋,准备把蛋清弄出来倒进盆里。

可这时候刚刚安静如鸡站在一旁的袁朗突然出声,“诶,高城,你别大劲儿了再把鸡蛋给捏碎了。”

高城被袁朗这一嗓子吓得不轻,手上轻重一个没拿捏准,只听‘啪’的一声——

一个蛋黄混着蛋清的粘稠物,外加几片碎蛋壳华丽丽的落进了刚刚混合好的肉段上。

高城扭过脖子看向袁朗,对方还摆出一脸‘你看我说的没错吧’的表情出来,然后语气十分之痛心疾首的对高城说,“没事儿,凑合凑合混着蛋黄也能吃。”

“咣——”

3.

“诶高城你别老板着个脸,我给你讲个笑话吧。”

“....”

“从前,有个笨媳妇,她婆婆让她和面,结果她和到一半跟她婆婆说,不行啊婆婆,这面稀了!”

“....”

“然后她婆婆就说,你这稀了就放面啊!过了一会儿她又冲她婆婆喊,不行啊婆婆,这面又干了!”

“....”

“她婆婆被她闹得烦了,就说那你再加水,就这么一来二去的,好不容易消停了会儿,她又扯着嗓子喊她婆婆了。婆婆,出大事儿了!她婆婆问啊,又出什么事儿了?”

“....”

“你猜怎么着?你猜你猜吗。”

“....”

“结果啊,她对她婆婆说,婆婆啊,不好了,这盆和不下了啊!”

“....”

“哈哈哈哈哈哈哈不行笑死我了,你说——嗷——”

“呯——”

“高城!家暴是犯法的啊!”

 

一阵叮咣乱响之后,这菜总算是折腾完了。

高城看着摆在剁椒鱼头和小鸡炖蘑菇旁边的溜肉段,感觉自己这道菜无论在色香味上,都差了袁朗不止一大截。

袁朗看着身边一直神采飞扬的小老虎跟霜打了的茄子一样垂下脑袋,身上的毛(幻觉)都变灰暗了,连平时竖的老高的老虎耳朵(幻觉)都耷拉下来了。袁朗立马拿起筷子夹起一块溜肉段就塞到了嘴里去,心里飞快的想着等下要忽悠安慰自家小老虎的台词。

“我知道不好吃,你也别勉强了,等下收拾收拾倒了吧。”说完高城觉得不对,又摇了摇头,“不行,倒了太浪费,还是打包一下喂给花花吧(小区里的流浪狗)。”

高城自己在这边伤感半天,都听不到袁朗那边给个回音,这要按往常,那人早就打着安慰的旗号扑到自己身上上下其手了,今天怎么这么安静。

高城好奇的抬眼看了一眼坐在身旁的袁朗,结果发现那个人已经飞速的把半盘子的溜肉段都要划拉下肚子了。这样还觉得不够,起身又要去厨房拿勺子,把溜肉段的汤汁拌在饭里吃。看高城看过来,就鼓着个嘴冲着他手舞足蹈吱吱呜呜的。

“¥@%¥#¥%(高城,这个真的很好吃啊!)”

高城一巴掌拍在袁朗的后背,差点把袁朗给噎死,“把东西咽下去再给我说话!”

“我说,你这人,咳咳,看不出来啊,挺有天分的啊,这个真好吃啊。”

“真的?”高城将信将疑,直到袁朗用自己筷子夹了点溜肉段塞进了他的嘴里,他这才相信了袁朗的话。

也许是老妈祖传的调汁秘方拯救了这道菜,虽然汤汁多了点导致已经过了两遍油原本应该很酥脆的肉段尝起来有些软,可那酸酸甜甜的口感真是大大的刺激了食客的味蕾。

袁朗一边不断帮高城夹菜,一边还在嘴里念叨。

“早知道你这么有天分,我就该教你学做菜。不过现在也不晚,从明天开始咱们就开练!”

说完还意犹未尽的把盘子里仅剩的两三块溜肉段的渣都扫到了自己碗里。

高城捧着饭碗看着身边的袁朗大快朵颐的样子,突然就觉着这心里,跟化不开的糖水被滴上了两三滴香醋一样。

甜中泛着点点酸,那感觉从心底深处慢慢发散到身体的各个地方,整个人被一种前所未有的充实感所包围住。

或许那就是一种可以被称作幸福的味道吧。

生活就是这样,看似平平淡淡的,但砸吧两下嘴,这滋味够你回味个百八十年的了。

你说是不是?

Tne  end


评论(8)

热度(24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