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包大白南瓜兔

【正副队】a thousand years (下)

还有两篇关联文

一篇后勤组,一篇吃糖组

三首歌是我最近一直在循环的歌曲,给大家诚挚安利

下周放后勤组

以下正文

-----------

6.

‘Time stands still

时间凝固定格在这一秒

Beauty in all she is

透过它我看到了所有过往的美好

I will be brave

我会勇敢坚定地去爱

I will not let anything take away

不会让任何事物夺走’

可就算是心里的思念满的快要溢出来,徐宏也没打算把自己的那点小心思告诉杨锐。

从伊维亚回来之后,徐宏觉着杨锐跟他之间像是隔了一堵墙,他隐约感到杨锐有什么事情瞒着他,他想追问,却老是找不到好的时机。

再等等吧,他想,或许过两天他就想说了呢?

可是徐宏还是没能等来那一天。

那日他刚出院,本是要去向高云打报告的。舰长室的门没有关严,徐宏还没有走近,高云的大嗓门就从门里面传出来了。

“我管他杨锐怎么了,一天没查出来有问题,他这个转业报告我就不批!反了天了他还,还有陆琛,一队出来的小崽子一个两个都不让我省心!”

“行了行了,老高,喝口水。”政委的声音总是不慌不忙,“你跟小辈置什么气,船到桥头自然直。反正报告还没出来,到底是个什么情况还是未知...”

“就算结果不好,也不是他杨锐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气死我了这小兔崽子,你说他怎么就这么拧巴呢!跟谁学的都!”高云气急攻心,办公室里传来砸杯子的声音。

“我倒觉得他这个毛病眼熟的很...”里面传来的声音越来越微弱,徐宏想往前靠,好听的更清楚些。可还没摸到门框,门就被人关上了。

徐宏觉得自己的灵魂像是被人硬生生从中间撕成了两半,一半留在了战火纷飞的伊维亚,另一半则拴在了不愿意吐露实情的杨锐的身上。

徐宏不记得自己是怎么回到宿舍区的,一路上有很多人跟他打招呼,他只是机械地回复着,过路人的面孔都跟雾里看花一样从他的眼前飘过。

杨锐,杨锐。

我睁眼是你,闭眼是你。

脑子里想的,全都是你。

 

徐宏了解杨锐,甚至胜过了解他自己。如果不是真的出了什么大事,他的队长不会选择离开这个他曾经那么深爱过的地方。

以那一种他绝不会选择的方式。

刚踏进宿舍,门口蛟龙二队的爆破手就喊他的名字,说有人给他打电话,都快把线给打爆了。说完还挤眉弄眼了一阵,用拳头揶揄地捶了他的肩膀一下,“你小子艳福不浅啊,人家姑娘连她哥都不找,指名道姓的就找你。”

徐宏几乎是在一瞬间就猜出来那个人是杨慧。他在去追问杨锐和接杨慧电话之间犹豫了一秒,倒是对面的战友帮他做了选择题。

“行了,你们队长早上就出门了,我们队长跟着一起去的,你现在找他人也找不到。赶紧去哄人家姑娘去吧,也不知道你小子干啥了,人小姑娘急的都要哭了,小心她哥回来知道了打你。”

徐宏接起杨慧电话的时候,往日那么坚强乐观的女孩头一次在他的面前哭的泣不成声。

她说徐宏哥,怎么办,我要没哥了。

徐宏让她冷静,他的声音和他往日拆除炸弹一样稳,可那曾经握着精密仪器的手却颤抖地几乎连话筒都握不住。

徐宏从电话那头才了解到杨锐这段时间到底瞒了他什么,他只是从李懂那里听说他们四个人抢黄饼时的惊心动魄,而有关于泄露那一段却被故意省略了过去。

其实想想也知道杨锐会瞒着他不说,如果换位思考一下,若是被辐射的那个人是徐宏他自己,他也会选择瞒着杨锐。然后选择一个恰当的时机,和大家做一个恰当的告别。

他不怪杨锐,他只是很心疼。他觉得杨锐背负的太多了,他总是那样,想多,做多,把队里的人和事扛在肩上。

却一句话也不说。*(这句话士兵突击里有相似形容史今班长的,个人觉得杨队长和史班长在某些特质上很相似,就套用了一下,顺便向全世界安利士兵突击,他们都可好了!)

7.

“徐宏哥,我以前同事跟我告状,说我哥逃好几次检查了,每次的理由都是队里忙,我就传个话,下周他要是再不来医院,估计人家可就拒收了。”

“可别,下周几,你告诉我,我押着他去。”

“还是徐宏哥你靠谱,你记一下啊,下周三XX医院复查,最好下午一点多来,这个点人少,我那天也轮休,到时候陪你们一起去。”

徐宏从上衣口袋里抽出一支圆珠笔,用牙齿咬开笔帽,也不管等下洗不洗的掉,就这么往手背上写了。

“谢了小慧。”徐宏嘴里的笔帽还没拿出来,含含糊糊地冲电话那头的人道谢。

“谢啥,徐宏哥你啥时候跟我哥一起回趟家就成了,我妈念叨好久了。”杨慧调侃徐宏,成功把人闹了个大红脸。

“别别瞎说,我跟你哥什么事儿都没有。”徐宏一着急,连磕巴都出来了。

8.

其实也的确没什么事儿,但又有什么和之前不一样了。

自从知道杨锐被辐射了之后,徐宏突然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他好。以前对杨锐的那些小心思还能被他藏的严严实实的,可现在一见到杨锐,徐宏就觉得自己的心脏就像是要从胸腔中蹦出来一样,砰砰直跳。

于是蛟龙一队的正副队长互相玩起了捉迷藏,明明住在一个宿舍,愣是凑出了住隔壁的效果来。

一日徐宏推开门,惊讶地发现平时逃的不知踪影的杨锐竟然早早坐在书桌前,戴着眼镜,皱着眉头对着自己手上的材料写写画画。

他只开了一盏小台灯,微弱的灯光照在他半边脸上,架在鼻梁上的眼镜被投下了一片阴影,遮住了他一部分的表情。

就在那一瞬间,徐宏突然觉得自己忍不了了。

在徐宏的想象里,杨锐会有一个温暖的家,一个贤惠又美丽的妻子,还会有个活泼可爱的女儿。杨锐喜欢猫,或许他还会养几只爱撒娇的猫。

他会搂着妻子的腰,任由淘气的小猫在他身上跳来跳去,温柔地看着他的女儿在他亲手打理的菜地里玩耍。

他会拥有一切他该有的幸福,远离喧嚣,远离战火,去做一个普通的,幸福的人。

徐宏想象过那么多的场景,里面却唯独没有自己的身影。

徐宏站在门口,愣愣的看着杨锐安静坐在书桌前的身影,想着去他妈的,如果不能站在他的身边,那么自己将来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

他跨越过了万水千山,经历过千难万险,就是为了能够与他并肩前行。

 

杨锐早就看见他了,见徐宏站着不动,抬起眼睑,透过眉间和镜框之间的缝隙看向徐宏。

“愣着干什么,进来啊。”

徐宏这才像是大梦初醒,他迈过门槛,反手锁上寝室的门。

“队长,有件事我想跟你说。”

“嗯。”杨锐放下手中的笔,仰头看着他的副队。

“你说。”

“关于辐射...”徐宏话说到一半,就被杨锐的一声叹息打断。

“我就知道瞒不过去,就算让李懂他们咬死了不说,你也有办法知道。”

“是小慧告诉我的。”徐宏咬了下下唇说。

“那丫头倒是消息灵通。”杨锐把眼镜取了下来,揉了揉鼻梁上被压出来的两个小坑,“我本想等舰长批了我的报告再跟你们说,等我走了,你就接我的班,李懂佟莉又听你的话,过两天队里又该来新人了,带人你比我在行,这一点我放心。”

徐宏不想听他说这些,他攥住杨锐的一只手腕,力气大的像是要把它掰断。

“那你呢?”他问,那你呢?

“我?我没什么的。”杨锐安抚性地拍了拍徐宏的肩膀,“这几天我也想了挺多的,我这个做队长的,太不称职了。”

“罗星出事的时候,我没跟你们说实话,我怕李懂他们多想,他们还年轻,有些事儿得慢慢来。”杨锐苦笑了一下,“就算一辈子接受不了,那也得接受不是。”

“庄羽和石头,还有陆琛,我亏欠他们太多了。如果我能考虑的再周全一些,或许我们就能全须全尾的回来了。”杨锐说着说着眼眶就有些泛红,“人啊,总是在失去了一些的时候才想起来要珍惜。”

“我以前刚当兵的时候,总觉着这日子真长,我好像得在这里待上一辈子。”杨锐扯了一下嘴角,一边的脸颊凹进去一个小酒窝,“等我真的要离开了,我才发现这时间就跟飞一样,一眨巴眼,十几年就这么过去了。”

“所以啊,再过一点时间,足够咱们能够平淡的对待这些事情。”杨锐拍了拍徐宏微微颤抖的肩膀,一如他们那日初见。

“自从那天开始,我的身体里就跟埋了个定时炸弹一样,不知道哪一天,就被挂上倒计时牌了。有些事儿,你们不知道,或许就没那么...没那么让人无法接受。”

“可发生了就是发生了。”徐宏也不知道自己是哪里来的勇气,他做了自己曾经幻想过无数回可从来没有付诸行动过的一个动作——他展开双臂,把杨锐圈进了怀里。

杨锐是队长,他在队列里总是把背挺得最直的那一个,徐宏以前觉着他高大的令人遥不可及。

可人总归是人,人会哭,会笑,会害怕,会脆弱。

徐宏抱着杨锐,感受着怀里人的温度,他已经错过了那么多次,他想自己不能再错过了。

“杨锐,你少自以为是了,什么都往自己身上揽,你当自己是super man啊。”徐宏把杨锐又往自己的怀里圈紧了一些,“我是你的副队,有什么事,咱们两个一起担,就算天塌下来,我也陪你一起顶着。”

“再说了,好歹我也是个爆破手,拆定时炸弹,那是我的强项。”

“所以...”徐宏觉得自己的嗓子有些哽咽,“所以,你能不能多依赖我多一些?”

我想和你一起走下去。

说完这些话徐宏其实就有些退缩了,他甚至有些懊恼,他想自己真是太过于冲动了,时机,地点全都不对。

他怕杨锐会拒绝他。

一分钟好像是一辈子那么长,长到徐宏已经没有勇气再继续拥抱下去了。

是时候该放手了,徐宏想,可他还是没能放开手。再等五秒钟,就五秒钟,杨锐身上的温度令他贪恋,他舍不得。

  • 四,三,二——

徐宏在心里倒数到最后一秒的时候,他感到自己的腰被人圈住了,杨锐把自己的脑袋倚上了徐宏的颈窝。

他的嘴唇就挨着徐宏的耳边,呼出来的气息染红了徐宏的耳廓。

他说——

“好。”

9.

“徐宏哥,我哥这几次体检报告的结果都不错,不过眼科那边的数据有些不是很理想,你记得提醒我哥没事儿少熬夜写报告。又不是年轻大小伙子了.....徐宏哥,徐宏哥你在听吗?”

徐宏没出声,他站在基地的大门前,海风吹起了他的衣角,拂过他的发梢。

不远处,有个身影由远至近,挺直的脊背就算是穿着军常服也没有放松下来的一刻。

徐宏眯着眼睛,笑着看着来人,他举起手,阳光照在他被圆珠笔划过的手上,显得有些傻里傻气的。

“队长——”

 

海鸥在他们的头上飞过,在碧蓝的天空中划过一道弧线。

又是一个晴朗的天。

 

‘All along I believed I would find you

自始至终我都坚信我会等到你

Time has brought your heart to me

时间最终也给了我你最真的心

I have loved you for a thousand years

我对你的爱已跨过千年漫长的考验

I love you for a thousand more

就算再有一千年我心也不变

One step closer

让我再靠近你一些

One step closer

让我能永远记住你的脸’

 

【狗尾续个貂】

Part1

(让我们来采访一下杨慧小姐)

MC:杨慧小姐,听说你曾经喜欢过徐宏,怎么又放弃了?

小慧:知道什么叫‘强扭的瓜不甜’不?再说就我哥那小样儿,我还不知道他——(此处被强行消音)

MC;咳咳,我们聊点别的话题,请问杨慧小姐,对于徐宏变成了你的嫂子(哥夫)这件事怎么看?

小慧:怎么看?用我这双大眼睛看。这世界上我最喜欢的两个男人在一起了,还有比这更幸福的事情吗?

(MC泪流满面的为杨慧小姐打call)

Part2

许多年后,杨锐和徐宏都从一线退下来了,他们买了一个带小院子的房子,还养了七只猫。老父亲杨锐的日常从天天训小崽子赶报告变成了天天撸猫种菜看书。杨锐伺候猫崽子,徐宏伺候杨锐,两个人的小日子过得贼拉滋润。

有一天徐宏后知后觉问杨锐,队长咱们两个这算在一起了吗?

杨锐把眼镜一摘,笑着看徐宏,说我还以为那时候你说要帮我拆定时炸弹的时候咱们两个就在一起了?合着这么些年咱们两个算是非法同居?那可不行,该走的程序必须要走。

“徐宏同志,我身体里的定时炸弹型号特殊,且根深蒂固。除了训练有素的爆破手之外,没人能把它怎么样。你愿意做那个解决它的人吗?”

徐宏红着脸,除了好什么话都说不出来。

(#我们队长也是个撩撩小能手)

Part3

大家来猜猜看,杨锐和徐宏到底谁先动情?

(the end)


评论(16)

热度(20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